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喚醒政府,保障人民財產

◎邱耀如

米蘭發生暴動,上萬(反世博)義大利人走上街頭高喊不要世博、要吃飽和富裕,抗議世博會浪費納稅人的血汗錢以及因世博引發的官員貪污事件。前財政部長顏慶章在一場立法院公聽會中,他引用西方學者約翰洛克的主張,指稱財產權是人民所關切的事項,人民願意加入社會群體的目的,就是增進人民生命、財產、自由等的保障,這也是政府存在唯一的目的。

前財政部長顏慶章引用西方學者約翰洛克的主張,指稱財產權是人民所關切的事項。(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近年來國內食安問題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從食品廠到藥廠一一淪陷,這不禁讓人質疑我們政府裏掌管食品安全的單位是否有失職了,果然沒多久海關與衛生單位和不肖業者的掛勾消息曝光了,這是食的方面,住的呢!政府打房,房價越打越高,讓受薪族望屋薪歎,建商炒房者荷包滿滿,政府種種罔顧人民的幸福作為還有哦!如徵稅毫不手軟,如逾期加滯納金和罰款,4月徵收的汽車牌照稅,牌照的使用期限是當年元旦到12月,卻在4月開徵使車主提早繳納,超過4月30日繳納期限還要核算滯納金,車主未完稅還要被罰款,這種車牌尚未使用到年底就被徵稅,政府占車主的便宜,是如此顯而易見。

政府每年對人民課了那麼多名目的稅,地價稅、房屋稅、所得稅、牌照稅、證所稅、綜所稅一大堆稅、稅、稅,有的還是不實稅單,苗栗大埔張藥房的房屋已被強拆了,還收到房屋稅通知單,嘉義稅捐單位亦不惶多讓,開給已往生16年的民眾一張牌照稅單,要其子女繳牌照稅,以(國家課稅權)為名強徵課稅,財政部稅收2008超徵195億,2011超徵687億,2014超徵1088億,2015不知又會超收多少,財政部長張盛和還鼓勵民眾報效國庫,難道張盛和不知道嗎?

苗栗大埔張藥房的房屋已被強拆了,還收到房屋稅通知單。(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有些人因被徵收不合理的稅單而跌入萬劫不復的深淵,當納稅人要走行政救濟來解決自身稅務上的問題,這個行政救濟就像一個枷鎖扣住納稅人,國家建立行政救濟制度的目的,就是要防止財稅公部門違法濫權,保障人民權益。但是現行體制下,民眾收到國稅局的錯誤或違法稅單,可以提出復查,但成功機率甚微;若仍不服,可以向財政部提起訴願,提起訴願者,需先繳納稅單面額的一半,如要繳2000萬的稅,你就必須先付1000萬的訴願金,這就讓許多人因無法負擔,就必須面臨被拘提、管收、查封、拍賣財產的結果,如果你有籌到這訴願金但成功率仍然很低,只好向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然而,民眾即使訴願或訴訟贏了,也等於沒有贏,因為,行政法院極少自為判決撤銷課稅處分,都是判給國稅局另為適法之處分,於是國稅局就會重核復查,略改金額後,再開出一張稅單。民眾若要申冤,只能乖乖再走上復查、訴願、行政訴訟,如此周而復始。而原本錯誤違法的課稅處分永遠都在,這就是所謂的「萬年稅單」。

在稅捐行政訴訟裡,國家絕對立於不敗之地,人民贏不了這個國家大機器。(資料照,記者項程鎮攝)

台灣推動國際兩公約施行法邁入第6年,但攸關人民重要權益的稅法,一直被詬病為停留在戒嚴時期,人民的生命有限,但國家稅捐稽徵機關長存,所以在稅捐行政訴訟裡,國家絕對立於不敗之地,怪不得財政部超收稅是其來有因,因人民是贏不了這個國家大機器,所謂利令智昏,我們的財稅稽徵捐單位也陷入這個狀態,利(稅)昏(不顧納稅人的生命財產安全),造成納稅人遭稅災、稅亂、稅禍、甚至納稅人因稅而死的可能。

法國思想家雅克·盧梭於1762年寫成的一本書《社會契約論》,書中主權在民的思想是民主制度的基石,深刻地影響了逐步廢除歐洲君主絕對權力的運動,以及18世紀末北美殖民地擺脫英帝國統治。盧梭在社會契約論裡論道,人們必須相互依賴、相互合作、共同發展,形成一種克服困難和障礙的總體力量,使自己生活得看來更好。

人們必須相互依賴、相互合作、共同發展,形成一種克服困難和障礙的總體力量,使自己生活得看來更好。(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在台南的一個大市場,去年底出現一家無人看管的誠實商店,客人要買什麼飲料就自行投錢,屏東縣佳冬鄉也出現良心菜園,客人下田摘菜隨喜捐獻,高雄橋頭市場的誠信花攤,供初一、十五的民眾取用花束,老闆不介意事後買單,誠實商店的老闆接受採訪時表示:開店的目的不在賺錢,而是宣揚「誠實」,納稅人該納之稅就該去繳,稅捐單位不為了業績和獎金胡亂開單,稅金政府要善用,當大家都有良心,誠實誠信就會顯現,米蘭也就不會有暴動發生了。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