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放生」行為不可取

◎陳清偉

宗教團體舉辦「放生活動」時有所聞,最近更因發現毒蛇被放生,進而引發民眾恐慌。在此我對放生行為深不以為然,更是期期以為不可,理由是放生本意或許良善,但因只重形式,缺乏配套措施,以致於衍生後續諸多問題,反而突顯出矛盾及不人道之處。

近年來放生活動,已經變成固定模式,淪為商業行為了。(資料照,記者陳文嬋攝)

綜觀近年來放生活動,已經變成固定模式,那就是欲放生者,先是花錢買來放生,接著供應商再抓來提供給放生團體。這顯而易見的已淪為商業行為了,更像是一場嘉年華盛會。實在令人不解,某些人或團體,只為求自我心理安慰而放生,此舉不但對生物生存沒有幫助,反而破壞了生態環境!

既然人類食用肉類無可避免,那再多的「放生」也是枉然!事實上,正本清源之道,應該是改以積極對「飼養環境」的監督,進而改善眷養動物生活空間,直接提升其生活品質,如此,才是對生物真正有助益的。而最終「屠宰」過程,更是整個生命循環中最重要的,它是「人道」終極表現,是真正問題的核心!

事實告訴人們,放生不但無助於生物,反而造成困擾。(資料照,記者陳文嬋攝)

我們對供食用生物們,本應心存敬畏之心,在牠們「長成」過程中極盡呵護,這才是真正回饋。至於形式上放生活動,純屬多餘,更是無意義的,因再怎麼努力放生,也只是杯水車薪而已,何況放生後,誰又能保證牠們就此能安養餘年呢?

事實告訴人們,這不但無助於生物,反而造成困擾,無數次的捉效,只是徒增生物恐懼與不安而已!

(退休貿易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