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政府應落實居住人權

◎鄧鴻源

柯文哲打算花八百萬元請市府建管單位主管出國考察外國的社會住宅建設,原則上不錯,只是希望回國後要寫出具體可行的報告,不要如同以往一樣,隨便從網路亂抓一些文章拼拼湊湊了事。其實假公濟私沒有人比國府官員更在行,否則苗栗等國民黨主政的縣市為何負債累累?而民進黨主政的縣市,雖也有負債,主要是公職人員待遇與福利等預算佔了一大半所致。

去年巢運夜宿帝寶,拋出包括「居住人權入憲,終結強拆迫遷」、「改革房產稅制,杜絕投機炒作」、「檢討公地法令,停建合宜住宅」、「廣建社宅達5%,成立住宅法人」及「擴大租屋市場,制訂租賃專法」等五大訴求。可是馬政府如冬烘先生,左耳進,右耳出,根本不當一回事,否則國民黨主政台北市十六年來,為何關於社會住宅,幾乎是一事無成?

去年巢運夜宿帝寶,拋出包括「居住人權入憲,終結強拆迫遷」、「改革房產稅制,杜絕投機炒作」、「檢討公地法令,停建合宜住宅」、「廣建社宅達5%,成立住宅法人」及「擴大租屋市場,制訂租賃專法」等五大訴求。(記者陳志曲攝)

巢運指出,總統馬英九今年5月20日發表就職6週年演說「傾聽青年心聲,實現世代正義」,面對青年的焦慮,他特別強調要「加速實現居住正義,讓青年住得起台灣」。然而台灣目前社會住宅普及率不到0.4%,相較於荷蘭的40%與新加坡的25%,簡直是望塵莫及,可見馬政府只會說,不會做,否則兩任台北市長與六年總統任期,到底在幹甚麼?睡大覺嗎?

不久前,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真理報》發表演講說:「一個把老百姓的居住權、健康權和受教育權拿來拉動經濟的政府,一定是個沒有良心的政府,真正執政為民的政權,一定要把這三種東西當作陽光、空氣和水,廉價給予人民。一個國家不能變成弱肉強食的動物世界,有人佔幾十套房,有的人住不起房──真要那樣,執政當局沒有任何臉面賴在台上,因為民生問題,就是政治問題,就是執政者的責任。一個國家的執政文明,就表現在對弱勢群體的關懷上,而不是表現在富人有多富,也不表現在經濟增長的數據。」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真理報》發表演講說:一個國家不能變成弱肉強食的動物世界,有人佔幾十套房,有的人住不起房──真要那樣,執政當局沒有任何臉面賴在台上,因為民生問題,就是政治問題,就是執政者的責任。(資料照,路透)

普京這番話不也正是在說今日的台灣嗎?馬政府可曾把民生問題當眾要作政治問題來處理?整天只會搞鬥爭,只會「Long Stay」作秀,經濟沒搞好,民眾薪水退回到十幾年前,房價卻節節高升,比當年日本房價泡沫化前夕還嚴重,馬英九卻還之沾沾自喜,認為「民眾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真是很不要臉!馬英九只重視財團、房地產投機者與公職人員的利益,哪管廣大弱勢族群者的生存權?以致賣黑油者住得起億萬豪宅,而且一出手就買好幾棟,甚至有人「三代皆公務員」,也住得起豪宅,連其子孫都蒙其「恩澤」,然而許多市民卻連一棟普通公寓都買不起!

馬政府如果繼續冥頑不靈,人民有權改變他,絕不能逆來順受,坐以待斃!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