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強盜政府:做賊的喊捉賊!無恥的法院判決!

◎林芸

強盜政府:做賊的喊捉賊!無恥的法院判決!

就在兩年前的今天(4/24),華光社區的居民與聲援者,在即將被強制拆除的家門前,以肉身抵擋上百名手持盾牌警棍的警方與大型機具怪手的入侵,而就在前一晚警方更是破天荒地封鎖金山南路及愛國東路兩側通往金華街的路口,將居民與聲援者軟禁在社區中以便隔日破曉「執行公務」,而不顧還在整理家當被封鎖在圍籬外的居民與行人的通行自由。

華光迫遷一切的始作俑者肇因於政府賤賣國土、圖利財團欲將此地打造成台北六本木,完全忽視人民的居住權。(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而這一切的始作俑者肇因於政府賤賣國土、圖利財團欲將此地打造成台北六本木,完全忽視人民的居住權。華光社區是歷史的產物,聚落主體在日治時期便形成,直到國民政府來台,國家也發放門牌,居民則和所有國民一樣定期繳納水電費、房屋稅、營利事業稅,國家等於認同居民的居住事實。像這樣政府默許下的「歷史違建」也凸顯了國家無力解決城鄉移民的居住問題,卻又需要大量勞動力來支撐都市經濟。然而,得了便宜還賣乖的政府為了泡泡般的開發案,可以一夕間翻臉不認帳指控當地居民「竊佔國土、不當得利」靠著剷除弱勢人民來欺騙台北市民發展泡沫虛幻的經濟!

妨害公務!妨害公務!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

今年4月8日台北地方法院一審判決424當天5名被警方強行逮捕的聲援者「妨害公務」罪並判處拘役50天,然而隔天台北市府才因未妥善處理原住戶和古蹟問題將華光開發案的計畫書退回,但家園早已化為烏有,抗爭者還被扣上莫須有罪名被懲罰進監50天,政府口口聲聲說「依法行政」警方是在執行「公務」,但其公務的正當性何在?

當弱勢居民只是想有個安安穩穩的家住,以身體抵抗國家與資本的豺狼式侵襲,卻被警方與司法系統強暴脅迫。(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完全不容人民質疑與挑戰,當弱勢居民只是想有個安安穩穩的家住,以身體抵抗國家與資本的豺狼式侵襲,卻被警方與司法系統強暴脅迫。近年來人民為對抗政府的不公不義,卻頻頻反遭以「妨害公務」罪起訴,從榮電反關廠、團結工聯反外包抗爭、關廠工人討退休金到江翠護樹等不勝枚舉的抗爭中,都可以看到人民被以「妨害公務」罪遭偵辦起訴或判刑,而今5名被告重返華光社區苦行至高等法院,上訴到底、討回公理。當人民懂得保護自己時,制度才會跟著改變!

(台大大學新聞社成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