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教育部刪掉的是生命與鮮血構築出來的歷史

◎范紀德

據報導,法院判定高中課綱會議違背依法行政及程序正義而涉違法,教育部仍強硬竄改高中教科書,「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出示新舊版本教科書痛批,新課本竟把台灣人權事件中最重要的「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刪除,反而增加「台灣人口主要是從中國大陸移入的漢人」等刻意與中國連結的內容,筆者看到這裡,不禁有些感慨!

大部分的1990年前後世代,在就學、成長的歷程中,漸漸遇上台灣主體意識的衝擊,坊間的「台灣學」也隨之興起。(圖片截取自網路)

與大部分的1990年前後世代一樣,筆者自己在就學、成長的歷程中,開始漸漸遇上台灣主體意識風起雲湧的衝擊,隨著坊間「台灣學」熱潮的興起,鄉土歷史、語言教學的推展,了解這片土地與過去生活的歷史,儼然成了莘莘學子們每逢長假必定要好一番折騰四處蒐集俗諺、特產的共同記憶。但筆者必須承認,就算花時間訪問耆老、翻查鄉土俗諺之後,究竟對台灣這片土地的歷史有多深入的了解,恐怕都還令人懷疑。

隨著年歲漸長,在課本中第一次系統性的接觸到諸如「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這些內容,卻總是含混其詞輕描淡寫的帶過,只隱約留下了「似乎傷亡很慘烈」或「盡量不提的禁忌」之類的印象,若被追問起這些事件的詳細內容,恐怕除了基本的時間地點與定義之外,就會陷入支吾其詞的窘境。

在期待那伴隨著原諒與理解的日子到來之前,忠實的傳承用生命與鮮血構築出來的歷史,恐怕是我們這代人所無可推諉的當務之急。(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時至今日,筆者仍不敢宣稱自己對這些歷史事件有深入的了解,但至少意識到這些歷史事件的背後,究竟犧牲了多少家庭的幸福與生命,又在多少人的記憶中銘刻下永難抹滅、血淚斑斑的深深傷痕。的確,筆者確實認為台灣社會還沒有成熟到足以去面對陰暗、血腥的過去,但在期待那伴隨著原諒與理解的日子到來之前,忠實的傳承用生命與鮮血構築出來的歷史,恐怕是我們這代人所無可推諉的當務之急。

刪掉不等於不存在,也絕不等於可以輕易從歷史上將過去抹殺,比起這種掩耳盜鈴式的拙劣手法,還不如將史實完整的傳達給下一代學子,讓歷史留給後人評說,才是正軌。

(中山醫學大學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