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捨棄「政治雞肋」馬英九,「朱習會」再創統戰條件

◎李秉鑫

上個月朱立倫的岳父、前省議會議長高育仁提「超越九二共識、進入政治協商」,朱當時否認裝不知。4月16日高育仁宴請兩岸學者,朱立倫17日受訪也說不知道,過了一個週末,馬上提出「跨越九二共識」的所謂「兩岸新政策論述」,為參加「國共論壇」及北京的5月4日「朱習會」作準備。

朱立倫提出「跨越九二共識」的「兩岸新政策論述」,為「朱習會」作準備。(記者何玉華翻攝)

「跨越」與「超越」到底哪個比較高明,既然否認「超越」,那就是「跨越」比較高明了,能否請翁婿倆分別提出論述,好讓民眾判斷、比較一下?去年太陽花學運阻斷《兩岸服貿協議》的簽訂,讓中共謀台戰略受挫,斷了「馬習會」之路。「九合一」國民黨大大受挫,更讓中共長時期在台灣築就統戰的政治基礎動搖。

根據袁紅冰新書《決戰2016》書中揭露:2014年11月台灣選舉國民黨挫敗之後,12月,習近平公開對統戰部長令計劃的整肅,同時也藉機開始正式審查「對台統戰工作」,成立「對台工作審查小組」。由王岐山任組長,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任副組長。「檢討總結對台工作的教訓,提出相應具體的建議。」提出〈對台工作的初步檢討和建議〉,認為「馬英九已成『政治雞肋』,應該果斷地棄之」,對國民黨的問題提出16字方針,「冷靜觀察,謹慎判斷,留有餘地,緩下結論」。

該報告認為「九合一」國民黨大敗對於中共統戰台灣戰略當然是所謂「禍」。不過,朱立倫所代表的國民黨另一實力派,即高育仁家族趁勢崛起,對於中共統戰卻意味著「福」。認為「高育仁在『統一』的立場上比連戰更積極,政治智慧和政治能量也遠超連戰」。「現在還不能完全排除國民黨迅速恢復元氣,在2016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獲勝的可能。建議朱立倫成為國民黨主席後,適時實現『習朱會』,為兩岸簽訂一個中國原則下的政治和軍事互信協議創造條件。」

「朱習會」是為簽訂「一中框架」下的《和平協議》或是《軍事互信協議》創造條件嗎?(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朱立倫在當選黨主席之前,習近平已經著手安排「習朱會」,難怪他要等到5月16日,即5月4日「習朱會」回台之後,才會正式宣布一直懸著的「選總統」事宜。「朱習會」的「跨越九二共識」到底是準備談甚麼?是為簽訂「一個中國框架」下的《和平協議》或是《軍事互信協議》創造條件的「跨越」嗎?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