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伯規」是否「朱隨」?看朱立倫如何政治計算

◎強國林

台北市和新北市是台灣兩大重鎮。但一水之隔,首長性格天差地遠。柯文哲真實的個性是朱立倫的照妖鏡,朱立倫必定芒刺在背

論作風,柯文哲會在思考後,認定事情可做,即全力衝刺。這必定成為輿論和社會風向球的領導者;論政治盤算,在政壇翻滾多年的朱立倫大不相同。朱立倫學會計,懂得算計,慣於觀察輿論、社會風向,伺機而動。他是輿論跟隨者。因此,當朱立倫向蔡英文喊話「兩岸關係不要受限於意識型態,也不要有政黨或個人的算計,應該跳脫政黨與個人的算計」時,畫面極盡諷刺。

朱立倫(圖左)的「神算」,年輕人全看在眼裡。尤其,站在柯文哲(圖右)旁,「會計師形象」更顯而易見。(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太陽花學運一週年時,朱立倫說,過去社會重視經濟成長、兩岸交流,卻忽略相關果實分配是否符合公平及世代正義。他讚賞有年輕人,才有未來。殊不知,把朱立倫歸類為「馬英九2.0」,正是網路上的年輕人。

朱立倫的「神算」,年輕人全看在眼裡。尤其,站在柯文哲旁,「會計師形象」更顯而易見。

金溥聰說「柯文哲的興起,是長期國民黨的虛矯文化所致」。這話說得透徹淋漓,是國民黨從上到下、根深蒂固的共同現象。當然也包括黨主席。

虛矯文化是國民黨從上到下、根深蒂固的共同現象。當然也包括黨主席。(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朱立倫不敢明言,過去10年的國共交流,大餅變成幻影。看在人民眼裡,國民黨是大賺兩岸財的買辦階級。台灣主權被這群買辦階級,一點一滴侵蝕;貧富差距不斷惡化、薪資水準持續衰退、中國觀光客啃蝕你我的生活品質。

吳伯雄不止一次在「國共論壇」上,公開闡明「兩岸各自的法律和體制都以一個中國的架構定位兩岸關係」。這是國民黨的兩岸買辦特殊地位的權力來源。如今,「伯規」是否能「朱隨」,挑戰著朱立倫手上政治計算機的操作能力。

選舉,是人民一票一票投出來的,不是外國政治的欽點與否。(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選舉,是人民一票一票投出來的,不是外國政治的欽點與否。善於嗅聞輿論風向的朱立倫,若更強烈感受多數民眾對國共水乳交融關係的厭惡感,或許,前一天「因故」取消飛往北京的機票,也不無可能。當然,「國民黨虛矯文化」也會更發揮得淋漓盡致。

(媒體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