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李進勇還要浪費多少個15億?

◎文青別鬼扯

這次禽流感風暴,光是初期的賠償費用就已經花掉人民約15億了,這些全都是人民辛苦繳納的血汗稅金。相信多數鬼友都是守法重紀、堂堂正正的好國民,每年也都會乖乖申報納稅。

既然十幾億已經花了,我們也就認了。但想請問大家的是,你們希望這十幾億是花得有成果,日後台灣的水禽產業確實能出現結構性的轉型與升級?還是不在乎這十幾億的效果,復養的鴨農、鵝農依舊如故,設備與管理知識毫無增進,以後每隔幾年再出現一次禽流感風暴,全台再狠狠撲殺一次,人民再花個十幾億也OK?

這次禽流感風暴,光是初期的賠償費用就已經花掉人民約15億了,這些全都是人民辛苦繳納的血汗稅金。(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這陣子鴨、鵝場準備復養之際,許多鴨農、鵝農紛紛抱怨,復養的條件太嚴苛。除了得先通過6小時的教育訓練,並需考試核可外,農委會日前公布的復養與重建計畫,要求所有養禽場,要將禽舍改建為非開放式或密閉式,以杜絕未來候鳥帶來病毒。然後呢?然後就有鴨農、鵝農抱怨,這樣的復養規定窒礙難行,要求政府鬆綁規定,否則兩週後要北上抗議。

少數鴨農、鵝農講出這樣的話也就罷了。號稱雲林農業首都的首長李進勇也跟他們起鬨,表示「希望中央鬆綁,考量復養相關規定」。Okay,李進勇是學法律的,我們不怪他。但連雲林縣的農業處長張世忠居然還開始鬼扯表示:「哨兵雞感染禽流感事件,值得農委重新思考高門檻防疫措施不見得有效,卻陪葬養鵝、養鴨產業。」如果李進勇有選票的壓力,因此輕忽產業升級與防疫問題,或許情有可原。但由專業的農業事務官出身的張世忠也這樣搞,我們也就不難理解,為何這次因應禽流感風暴,雲林縣的表現可說是不及格的原因了。

這次因應禽流感風暴,雲林縣的表現可說是不及格。圖為雲林縣長李進勇。(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假設有台法拉利在新店山區出事,有可能是外在環境、路面狀況不佳,也可能是駕駛的問題,但卻不能就此表示,法拉利的性能沒有小March好。同樣的,這次連農試所的哨兵G也都GG中標感染禽流感了,只能表示,台灣的飼養環境實在是太毒了。但張處長卻能據此推論「高門檻防疫措施不見得有效」,請問這到底是哪門子邏輯?

這次禽流感撲殺的過程中,第一線人員就已發現,許多鵝場、鴨場為了規避管理,刻意讓飼養的鴨、鵝數低於3000羽,所以不需申請畜牧登記證。換句話說,這些都不是合法的鴨場、鵝場。不合法就不用管、不用撲殺嗎?NO!還是得撲殺,即使不合法,還是照樣補償、沒有差別待遇。而此次禽流感風暴也清楚顯示,露天飼養的鴨、鵝,牠們的狀況最為慘烈,其中養鵝產業甚至全毀。這次風暴也讓大家徹底學到了一個教訓:生物安全如果沒做好,到頭來的社會成本是全民共同承擔。

開個餐廳、飯館、麵店都需要具備至少丙級的餐飲技術士執照,大家會不會覺得很奇怪?NO!因為這些店負責調理食品給我們吃,他們必須具備基本的衛生知識概念。同樣的,農民也在為大家生產食物。今天對鴨農、鵝農的補償金都是一般消費者在繳納,站在納稅義務人的立場,我們希望鴨農、鵝農復養時,能提高生產規格、加強生物安全強度,請問這有啥問題?

雲林縣作為農業首都,不應只是呼應自己縣內鴨農、鵝農無理的要求,而是要就台灣整體農業發展的格局來思考。(資料照,記者陳燦坤攝)

雲林縣作為台灣最重要的農業生產縣之一,也以農業首都自詡、自豪。但令人費解的是,作為農業首都的高度,居然只是呼應自己縣內鴨農、鵝農無理的要求,反而不會就台灣整體農業發展的格局來思考,如何藉由雲林縣自己農業生產規格的提高,改善自己縣內養鵝、養鴨產業的生物安全強度,進而促進台灣農業的轉型。

如果農業首都只是這樣的格局與眼界,那我們不得不說,這根本是農業貧民窟的水準,全民繳納的15億全都白花了!

(本文經同意轉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