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老師的跑步教室》一場小而美的國際超馬賽-縱貫台灣超馬賽

前兩年分別跑完環台,今年要橫越,台灣是島嶼,山地占台灣面積五分之三,上下起伏的路線本來就是地理特色,尤其橫越賽,從熱帶植物區、亞熱帶,隨著地勢的拔高,跑者還可以經歷溫帶甚至是寒帶的植物區,難度十足,但是完全凸顯了台灣特有的地理景觀。

郭豐州/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技術委員

選手吳雅各(圖)完賽後感動跪地(作者提供)

數年前,我問台灣超馬跑者們,他們的夢幻超馬路線是什麼?有人說環台一周,有人說從台灣島的一邊跑到島的另一邊,還有人說,要從台灣最北端跑到最南端…,聽著他們的敘述,我腦中先浮現一個台灣島的形狀,然後劃上環台、橫越、縱貫三條線,形狀恰像希臘字母ϴ,又由於馬拉松運動起源於希臘(超馬運動亦然),所以把這比賽命名為「台灣超馬ϴ計畫」,以三年為一個循環,第一年(2013)舉辦環台賽,從台灣超馬運動的搖籃地-東吳大學外雙溪開跑,順時針環繞台灣一圈,14天1100公里,又回到外雙溪五彩跑道結束。

來自各國的勇腳,non-stop橫越台灣(作者提供)

第二年(2014)舉辦橫越台灣超馬賽,從海平面的台中港出發,經埔里,循著中橫公路,到標高3275公尺的武嶺,之後又下降到海平面的太魯閣,246公里,限時38小時。今年(2015)是縱貫台灣賽,從台灣島最北的富貴角燈塔,跑台灣西岸,到最南端的鵝鑾鼻燈塔,全長550公里,是八天的賽事。

聽起來有點瘋狂的賽事,參加的人數本來就不多,全程賽國內外好手們加起來39人而已,就參賽人數而言,無疑是一場台灣最小的路跑賽。但它卻是一場「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的賽事,從一開始規劃,我就考量如何建立與彰顯台灣的環繞國境賽事特色,和其他國家類似賽事不同的特點在哪裡?比較深思之後,我們提出「地理、人情美、科技、慈善」四大特色。

台灣是島嶼,山地占台灣面積五分之三,上下起伏的路線本來就是地理特色,尤其橫越賽,從熱帶植物區、亞熱帶,隨著地勢的拔高,跑者還可以經歷溫帶甚至是寒帶的植物區,難度十足,但是完全凸顯了台灣特有的地理景觀。台灣特有的人情味表現在沿路邀請各地的路跑俱樂部來擔任補給,這些跑友又煮又炊,提供了豐富在地食物讓國內外跑者實著品嚐了台灣人情味; 比賽路線這麼長,我們不可能派有這麼多裁判和工作人員,於是第一年起,我就請東吳資管畢業的系友陳厚諭先生義務發展了一套APP系統,在手機或平板電腦上就可以追蹤每位參賽者的目前位置,和知道目前累積的比賽排名,讓外籍參賽者大開眼界,彰顯了台灣是一個科技島的特色。

沿途熱情的民眾製作海報為選手加油(作者提供)

在慈善方面,我們支持了漸凍人協會的「看一片藍天」專案,漸凍人發病後每天只能盯著天花板,要出門是一件大工程,要動用醫療人員、志工、特殊車輛,我們的捐款,讓漸凍人協會帶這些漸凍人出去郊遊一天,看一片藍天,這些對於我們跑者天天可見的藍天,對於漸凍人是多麼珍貴,賽前我們發起的活動是請參賽者至少找五位親友,以一公里一元的方式,把慈善捐款直接捐給漸凍人協會,但在上面註明要鼓勵哪一位跑者完賽,於是參賽者在漫漫長路中,難免遇到身心艱苦的低潮的時候,這股慈善的力量就發揮出來幫助他突破難關,同時,跑者們在跑步時會感恩,想到可以幫助病友們,會讓這個挑戰格外有意義。

漸凍人病友及家屬在一旁為選手加油(作者提供)

2013年我們環台超馬賽慈善捐款共約163萬元,而去年三天的2014橫越臺灣超馬賽慈善捐款也有達新台幣90萬元之多,今年我們持續發起這活動,以每公里兩元為目標。運動與慈善的結合,在這場非凡的挑戰賽中,形成重要的特色。(讀者可以上youtube,用關鍵字「橫越台灣超馬賽」搜尋這部感人肺腑的紀錄影片)

今年這場每年固定在三月底四月第一週舉辦的超馬賽事,更悄悄地往走一大步。之前我們超馬跑者從參加穿越法國賽帶回來籌辦台灣多日賽的構想,每年來台參賽的法國跑者又占外籍跑者的多數,於是我們與法國在台協會聯絡,邀請他們一起參與賽事的籌辦,並且獲得正面的回應,於是這場比賽變成台法文化交流的固定項目,我們以後將有更多的法國跑者來台參賽,甚至會招募法國年輕人來台藉著擔任賽會志工,接觸台灣,瞭解台灣。今年我們已經有四位從上海飛來的美麗姑娘,利用自己的年假,來當賽會志工,這是我們紮實地實踐「體育國民外交」的事蹟,總結歸納,你一定不會反對,這場台灣年度超馬盛事,是一場小而美的國際賽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