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老師的跑步教室》關家良一的超馬道

關家良一是一名市民跑者,原來是一位從事機械加工的技術工人,不是職業選手,也沒有長期性的贊助,但他從不抱怨,從一次一次的比賽中,體驗得到人生的智慧。

郭豐州/國際超馬總會技術委員

關家良一是一名市民跑者,原來是一位從事機械加工的技術工人,不是職業選手,也沒有長期性的贊助,但他從不抱怨,從一次一次的比賽中,體驗得到人生的智慧。(圖:作者提供)

在台灣愛好路跑的大概沒有人沒聽過日本跑者關家良一這個人,他在國際超馬總會認證的金牌賽事--14屆東吳國際超馬24小時賽中拿到七次冠軍,在24小時世界盃錦標賽奪下破紀錄的四次冠軍,是名符其實的世界冠軍跑者。他在台灣享有高人氣,是2012年他為了感謝台灣在前一年日本311大地震時踴躍捐輸,以13天獨自環台長跑了一圈,在1100公里路上與各地陪跑的跑友熱誠交流得來。

2012年,關家為了感謝台灣在前一年日本311大地震時踴躍捐輸,以13天獨自環台長跑了一圈,在1100公里路上與各地陪跑的跑友熱誠交流。(記者 方賓照攝)

超馬運動的定義是「超過42公里馬拉松的長跑」,但是許多人不瞭解的是,跑馬拉松已經夠辛苦了,這些跑超馬的人是不是都瘋了?!身為台灣超馬運動引進者與推動者的我,經常被問到更進一步的問題:「超馬運動的樂趣和門道在哪裡?」,我每次僅能回以微笑,因為這不會是唯一的答案,也不是感官層次的答案,超馬早已昇華為哲學層次的運動,很難三言兩語說得清楚。閱讀關家良一先生的新出版的書「放慢速度的勇氣」,發現我倆心意相通,有著「人生重要的是全都從超馬中學到」的共同體驗。透過這位世界公認的24小時賽大師的現身說法,我們或許能一窺「超馬即人生」的超馬解密,知道台灣超馬賽場次從2013年的22場,到了2014年一越為50場的原因。

關家良一是一名市民跑者,原來是一位從事機械加工的技術工人,不是職業選手,也沒有長期性的贊助,但他從不抱怨,從一次一次的比賽中,體驗得到人生的智慧,書中「不拘泥於小事」一節提到有次熱心的朋友提供不合適的鞋子供他比賽,他還是順當的穿著它跑完,這位朋友在賽後說日本職業運動發達,但是都是「把運動當吃飯工具的職業選手」,少有「每次都有固定好成績的職業選手」,這位朋友結論是他認為關家先生才是真正的「職業選手」,誠然,他曾經連續跑出十次24小時260公里的成績(240公里即是國際級標準),實力穩定的程度驚人,能夠如此,他體會出「人生歷練愈豐富,愈能突破困境、體諒別人」和「超馬精神不再追求紀錄而已,而是自我負責,獨立完成它」。部分國內跑者每每在賽後為了賽中小細節抱怨不已,以自己主觀的意見去批評,讓熱心籌辦比賽的大會和志工有「為誰辛苦為誰忙」的感慨,我們敬佩關家先生的世界級成績之餘,也來學學他的大器囉!

超級馬拉松女子世界紀錄保持人工藤真實(資料照,記者林宗偉攝)

關家的大器與可愛在「從敗戰中學到更多」一章表現無遺,他不列出他歷次獲冠軍的事蹟,而去細數他從七場敗戰中所獲得的心得,充分展現他自述從跑超馬當中轉變的個性,從放蕩不羈到謙虛溫柔。每次我到東京,我們都會碰面大喝啤酒聊天,從女兒聊到訓練,酒過三巡後他會更關心起國家國民,「日本注重禮節,是會替別人著想的國家,但是目前社會充斥利己的態度,到處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從來他都沒有世界冠軍跑者的驕氣,明瞭一次賽事都是許多人的付出的道理,每次在東京神宮外苑24小時超馬賽中,他和女子世界紀錄保持者工藤真實小姐都擔任大會志工,24小時站在路口擔任交通指揮,甚至儘管收入微薄,還掏腰包設立「關家賞」,獎勵該次比賽的優勝選手。

關家以往的24小賽訓練方式是採用前兩個月「慢速,累積高里程」,賽前幾週的練習則是「低里程,加強速度」。或許是年紀漸增,身體要從高里程中恢復需要的時間比以前長,他這幾年的賽事都跑不出好成績,但是他都不會因此失去風度,賽後跟優勝選手道賀,跟大會感謝。我認為他24小時的高峰期已過,應該移到更長的48小時了,書看到一半,立即寫郵件邀請他明年二月參加台北超馬嘉年華48小時賽,該場銀牌賽事明年想要提升為金牌賽事,我們會邀請多位國際級好手來共同打造金牌賽事招牌。這半年他辭掉工作,生涯企圖轉型,超馬主戰場也可能轉到48小時賽,我們一起來祝福他翻頁成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