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老師的跑步教室》2014台灣路跑回顧

台灣人對跑步的熱愛程度大概是世界上數一數二,國際超馬總會技術委員郭豐州老師,將駐站為讀者分析台灣路跑賽事發展、運動傷害預防,以及各種與路跑相關的小常識。熱愛路跑的你,千萬不能錯過郭老師的文章。

郭豐州

路跑賽數目增長六成

2014年台灣路跑場次持續增加,2013年全年有305場路跑賽,2014增加到501場,增長幅度高達60%之多,路跑風氣持續發燒,支撐這發展榮景的原因多樣,就我們觀察,手機社群通訊軟件可能居首功,2013年臉書發揮了呼朋引伴的功能,讓原本參與路跑最大動機的健康理由退位,「社交」成為參與路跑理由榜首。2014年手機APP LINE的盛行,讓更多人得以緊密的聯繫,其中群組功能,讓路跑概念迅速推展,「揪團」去團練、去報名參賽、一起團購運動用品,就在手指滑動間,不消幾秒就輕鬆完成。其次是公私單位均展開基礎工作,無論政府體育主管單位或者民間都開辦路跑訓練課程,其中以台北市政府支持的「市民路跑班」和民間成立的公益企業「跑步學堂」最具規模與特色。

由於路跑風氣的盛行,政府或民間都陸續開辦路跑訓練課程,其中以台北市政府支持的「市民路跑班」和民間成立的公益企業「跑步學堂」最具規模與特色。(郭豐州老師提供)

2014年台灣各縣市路跑賽場次一覽表(郭豐州老師提供)

去年賽事新發展特色

2014全年的場次以半程馬拉松和超半馬增長最多,兩者合計346場,占總數近七成,這個發展倒是在意料之中,因為現代社會工作壓力大,每天工作時間長,平時能抽出時間練習42公里的人不多,可是多數跑步能力已經可以超過10公里賽,於是半程馬拉松變成首選,台北市規模最大的富邦馬拉松和渣打馬拉松的半程組報名都秒殺,比賽時21公里長的賽道擁擠到只能隨人群,以時速約7K慢速前進。而那些本來熱血挑戰馬拉松成功,但是還是覺得太過的跑友們,退下來覺得跑超半馬最合適,因為它既不會像全程馬拉松那麼累又還 能具有挑戰性,於是超半馬距離成為去年最新且最受歡迎的賽事。

東吳超級馬拉松賽為國內歷史最悠久且最負盛名的超馬賽事,圖為日本超馬名將關家良一於2012年24小時組奪冠照(記者張嘉明攝)

令人驚喜的超馬發展

本來是跑馬拉松的老手們,光跑馬拉松不覺得有挑戰了,原本流行跑百馬的想法也有了轉變,跑友們注意到自己賽事「質」的提升比蒐集數字重要,開始選擇挑戰性更高的賽事,於是超馬賽逐漸增加場次,2013年有22場,2014年增加到50場之多。台灣在暌違五年之後重回世界超馬體壇,身份是國際超馬總會會員國協會的「中華台北超馬跑者協會」十月選拔代表隊參加卡達世界盃錦標賽,,也讓台灣跑友們開始重視正規賽的重要性。好消息不斷出現,10月開廣飛跑盃中李智群和黃素娥刷新50公里國家記錄、12月亞洲盃100公里錦標賽中,劉治昀和周玲君打破了男女100公里記錄。華人超馬圈的好消息還有,「香港田徑業餘總會」也在2014年加入國際超馬總會成為會員,2015年一月香港舉辦本世紀第一場正規超馬賽「香港健絡通盃24小時賽」,該賽事由2014年新成立的「香港超馬協會」主辦。更令人振奮的消息是中國田徑協會在2015年年初向總會表達了成為會員國協會的意願,兩岸三地超馬的發展令人期待。在台灣,2015年春節前一週舉行的台北超馬嘉年華,周玲君刷新「超馬媽媽」邱淑蓉保持了10年之久的12小時與24小時國家記錄,李芳吉以352公里佳績刷新48小時賽記錄,讓馬年劃下令人驚喜的句點。

周玲君在2015台北國際超馬嘉年華賽中雙破全國,刷新由『超馬媽媽』邱淑容所保持的24及12小時女子全國紀錄。(照片來源: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跑者協會)

2015預測與期待

雖然有人預期台灣路跑的場次已經達顛峰,不過2015年場次總數應該維持平盤。因為比賽多,每場平均報名人數開始下降,以營利為目標的主辦單位會退出市場,同時,政府單位也因為市區民眾反應路跑賽太多,影響日常生活作息,而有管制的作法出現,這些都會降低比賽數目,但是新型式且有創意的比賽還是會推陳出新,女性路跑賽人氣居高不下,預期這方面場次會增加,另外,越野超馬賽也會因為郊外管制少而加多場次。馬拉松賽事已經飽和,以環保提升賽事品質的風氣逐漸上揚,是社會進步的象徵,去年嘉里大榮綠色賽事提出3R- Reduce(減少使用資源、減少產生二氧化碳),Reuse(資源重覆使用), Recycle(使用再生資源)概念,已經不少具有環保意識的跑者和主辦單位以環保杯取代紙杯,希望今年更進一步,減少提供不必要的資源,例如嘗試把毛巾、紀念衫改成加購(常參賽者家中這些紀念品已經堆積如山),補給站不提供運動所需額外的「料理」(這些食品造成運動者的身體負擔),減少「伴手禮」(不預支我們子孫的資源),實踐了3R概念,「跑在大自然中、珍愛大自然」的愛跑者也就自然成為綠色跑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