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周杰倫為什麼能成為周杰倫?

◎沈政男

吳宗憲最近因為周杰倫沒有邀請他參加婚宴,而在媒體上發怨懟、討人情。眾所周知,周杰倫能夠崛起歌壇,第一隻拉拔之手來自吳宗憲。1997年8月,周杰倫在淡江中學的一位女同學,找周杰倫參加吳宗憲主持的TVBS《超級新人王》歌唱選秀節目,周杰倫在裡頭幫女同學鋼琴伴奏,也表演了自己做的曲子〈男人是很好騙的〉。那次比賽,兩人成績平平,但周杰倫的作曲才華獲得吳宗憲賞識,於是讓他加入自己的阿爾法唱片公司。

眾所周知,周杰倫能夠崛起歌壇,第一隻拉拔之手來自吳宗憲(見圖)。(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男人是很好騙的〉那首歌,已經有了後來「周氏情歌」的影子,但從這歌名也可以知道,周杰倫的作詞天賦,差作曲太多。那年周杰倫甫從淡江中學畢業,考大學音樂系沒考上,卻因為參加選秀節目,在十八歲踏入了歌壇。

重點來了,如果沒有女同學邀約,以周杰倫靦腆又高傲的個性,會主動報名參加電視選秀節目嗎?所以說那位女同學也是周杰倫生涯發展的貴人之一。生涯發展有四個步驟,認清自己、探索可能、選擇方向、追求目標,在1997年,十八歲,周杰倫被吳宗憲簽下,這時可說生涯發展進行到了第三個步驟,也就是選擇了踏入流行歌壇的方向。

都說周杰倫考過兩次大學聯考,難道是1998年,他成了簽約藝人以後,還去參加聯考?如果是這樣,可見他那時對正統的古典音樂之路,還沒放棄。當然他最終沒有考上大學,也沒有去念音樂系。

注意喔,周杰倫大學聯考落榜,也是他生涯發展的重大事件,甚至是台灣流行歌壇的重大事件。如果當年他考上了大學音樂系,進去裡頭每天練彈蕭邦貝多芬,或許就不會有後來的嘻哈周杰倫。

談周杰倫(見圖)成功故事的人太多,但都沒有人點出眉角:「為什麼周杰倫會選擇流行音樂做為生涯發展方向?」(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談周杰倫成功故事的人太多,但都沒有人點出眉角:「為什麼周杰倫會選擇流行音樂做為生涯發展方向?」要知道周杰倫從四歲開始學習古典鋼琴,進入淡江中學音樂科以後也是學習古典音樂,以他這樣的背景,當然要走上學院派古典音樂之路,但為什麼他後來找到了流行音樂作曲,做為他一展長才的領域?

周杰倫音樂天賦絕佳,四歲就會在電視機前唱唱跳跳,母親發現他喜歡音樂,就送他到音樂教室學鋼琴。周杰倫的母親當然是他生涯發展的最大功臣,沒有母親送他去學音樂,周杰倫的音樂才華能不能及早被發現是一個問題。周杰倫的母親是美術老師,卻能注意到孩子的音樂才華,相當不簡單。但網路上有人加油添醋說,母親為了周杰倫而找吳宗憲幫忙,這並非事實。

周杰倫開始學鋼琴以後,老師就發現他有絕對音感,也就是一聽到琴音,馬上就能指認琴鍵位置,於是他學琴順利,彈得很好。重點來了,從小到大的音樂老師,有沒有人指引周杰倫說:「杰倫,披頭四不錯喔,你可以聽看看、彈看看!」似乎沒有。周杰倫在十六歲開始嘗試作曲,似乎流行音樂作曲天分,是他自己發現的。

像周杰倫一樣擁有古典音樂天賦,也受過長久訓練的人非常多,如果周杰倫當初一頭鑽進古典音樂,恐怕現在也只是一個還不錯的鋼琴家,但他為自己選擇了流行音樂,從此一切有了不同。

1997年吳宗憲簽下周杰倫以後,一直到2000年周杰倫才發行自己的首張唱片《Jay》。這之間的三年左右,是周杰倫的沉潛期,他先是在吳宗憲開設的鋼琴餐廳演唱,也擔任音樂製作助理,並孜孜矻矻寫歌,後來作品慢慢被採用,逐漸打出了知名度,比如江蕙的名曲〈落雨聲〉就是那時期的作品。網路說,周杰倫想出片不可得,是吳宗憲要他短期內寫出五十首歌,他每日埋首苦寫,終於通過考驗而出片,其實這是編故事了。周杰倫後來是被同公司的楊峻榮賞識,幫他出了唱片,讓他從幕後走到台上,所以說楊峻榮也是周杰倫的貴人之一。

總結來說,周杰倫自幼展現音樂才華,幸運得到母親發掘,四歲就讓他學古典鋼琴,而周杰倫後來能夠海納百川,輕易汲取多種流行音樂養分,堅實的古典音樂基礎是重要原因。但音樂發展有多種可能,周杰倫在十六歲,高二時,選擇流行音樂作曲,做為生涯發展方向。此後,十八歲時代他報名電視選秀節目的女同學,簽下他的吳宗憲,還有後來幫他出第一張唱片的楊峻榮,都是提攜他的良師益友。

沈政男(見圖)醫師認為,在周杰倫的生涯發展步驟裡,最關鍵的,就是他在十六歲,高二時,認清了自己的才能,為自己找到了最適合的發展方向,然後有了今天的周杰倫。(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在這些生涯發展步驟裡,最關鍵的,就是他在十六歲,高二時,認清了自己的才能,為自己找到了最適合的發展方向,然後有了今天的周杰倫。

周杰倫說,他從小知道自己不是念書的料,但始終對自己的音樂才華很有自信。很多人或許也知道自己的才能何在,卻不一定有周杰倫那樣,從很小的年紀就具備的堅持所愛、勇敢追夢的澄澈心志。當然有更多人,不知道自己的才能何在,好像這方面不錯、那領域也行,但要說何者是相對強項,可就搞不清楚了。不是每個人都有周杰倫那樣的才華,但就因如此,生涯抉擇才更顯得重要。周杰倫即使沒有上面提到的那些貴人,他還是會發光發熱,只是可能慢一點,但其他人如果生涯抉擇錯了,很可能就錯失了生命的光輝一頁。

(作家、精神科醫師,經作者同意轉貼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