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米蘭市的「分享經濟學」

今年的5-10月,米蘭將主辦世界博覽會,雖是知名城市,但比起羅馬、威尼斯等旅遊大城,觀光資源還是遜色許多,在缺乏酒店、計程車餐廳的情況下,這6個月中,我們會看到米蘭人邀請陌生人走進自己的單位、汽車、廚房。這個城市將會實驗一下,所謂的「分享經濟」(sharing economy)如何能夠在城市大量運作。

Joseph Li

米蘭市將會在6個月內接待2000萬名遊客。這是「分享經濟」的最大考驗。

2015年的5月到10月,意大利的米蘭市將會舉辦世界博覽會。

米蘭也有接待遊客的能力,但從來不是羅馬、威尼斯、佛羅倫斯等旅遊城市的級數。

因為缺乏酒店、計程車、和餐廳,在這6個月,我們會看到米蘭人邀請陌生人走進自己的單位、汽車、廚房。這個城市將會實驗一下,所謂的「分享經濟」(sharing economy)如何能夠在城市大量運作。

自2013年起,一個由學者和城市規劃家等組成的委員會,便努力嘗試推動一個叫Sharexpo的計劃,以「分享經濟」作為世博舉行期間的城市運作模式。

委員會的商討對象,有Uber和Airbnb等國際級公司,也有願意出租汽車和單位的普通市民。去年,市政府正式加入。米蘭終於成為第一個把「刺激分享經濟」納入官方及法律架構之中的歐洲城市。

事實上,直到最近,意大利人都不太相信米蘭人願意共享消費。眾所周知,米蘭是時裝之都,長期豐衣足食。

不過,這一切都在轉變中。意大利經濟不景,世博是刺激經濟發展的重要象徵。因為世博,也有大量投資可以改善城市基建。

Sharexpo計劃大力推動本土民間辯論。它舉辦的活動創造民間對話,讓民間好好商討和定義共享經濟的種種規條。例如,米蘭市正在跟Airbnb商討,向短期出租的單位徵收旅遊稅;同時,它也預備一些民宅,可以接納因為意外而找不到住處的人。

除了世博的場地,米蘭市政府也希望世博可以幫助本地的企業。

現時,全市的企業家正在運用「分享原則」去製造不同多用途的空間,應付世博的需要。例如找些可以靈活地用作搞講座、電影放映會、臨時辦公室、會議室的空間,讓本地或國際的公司、甚至剛好路過的行政人員都可以在期間租用;又或者向提供廚房和用餐的地方,讓廚師提供到會服務。

Open這家書店能力提供40個工作間的活動空間,讓學生、藝術家、記者、企業家混在一起。空間中就只放著一張20米長的桌子。很多公司都選Open來搞記者招待會、研討會和訓練活動。

例如一家叫Open的書店。它有能力提供40個工作間的活動空間,讓學生、藝術家、記者、企業家混在一起。空間中就只放著一張20米長的桌子。很多公司都選Open來搞記者招待會、研討會和訓練活動。這個場地一個月舉辦60個活動,世博期間肯定會更搶手。

Copernico 靠近米蘭中央火車站。15000平方米的空間將提供90個共同工作的工作間,包括靈活的辦公室、會客室、酒吧、電影院、健身中心和綠化平台。

Copernico靠近米蘭中央火車站。這個15000平方米的空間將提供90個共同工作的工作間,包括靈活的辦公室、會客室、酒吧、電影院、健身中心和綠化平台。Copernico像一個會所,有著不同類型的會員,讓會員進行不同活動。超過100個文化和商業活動會在此舉行。

Presso位於唐人街的心臟地帶,它既是產品陳列室,也是公眾的客廳--任何人都可以進來,打開冰箱,拿枝啤酒,甚至使用廚房煮麵(自備或使用櫃子裡有的東西),坐下吃一頓飯。每天的下午6時前,所有物品都免費。

Presso位於唐人街的心臟地帶,它既是產品陳列室,也是公眾的客廳--任何人都可以進來,打開冰箱,拿枝啤酒,甚至使用廚房煮麵(自備或使用櫃子裡有的東西),坐下吃一頓飯。每天的下午6時前,所有物品都免費。費用由推廣產品的公司支付。到了晚上,空間又可以出租予私人晚宴或派對之用。

世博會結束後,米蘭市將繼續支持可以促進社會包容、就業增長和社會意識協作的經濟平台。在過去的三個月,全市投資了150萬歐元,活化米蘭五個地區。其中的兩個空間將構成「分享經濟區」,負責主辦有關分享經濟的討論和協作。

來源:CityLab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 :米蘭市的「分享經濟學」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妨至不妨至 Outside官方臉書粉絲團 給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