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瀛觀察》日本的相撲新希望-遠藤聖大

相撲是日本最具傳統色彩的運動之一,相撲選手每日須承受兩百公斤的對手以跑百米的速度全力衝撞,等於一天被小貨車猛撞數百次,雖可賴渾身脂肪形成肉浪解消部分撞擊力,但其內臟、膝蓋、關節、筋肉均因長年損傷而享年不祚。渾身上下一、二百公斤脂肪所造成的心臟負擔,與因身體過度肥大所衍生各種生活上的不便,無怪乎日本人對相撲力士給予無上的敬重。

李明峻

相撲的比賽規則是在直徑4.55公尺稱為土俵的場地內,讓對手身體的任何部份先碰觸場外地面,或是讓對手在土俵內除了腳掌外的身體任何部分先觸地。(圖:維基百科)

相撲是日本色彩極濃的運動之一,但十幾年來相撲卻是讓日本人心情黯淡的運動,與停滯一二十年的日本經濟一般。

相撲的規則

相撲比賽不分體重量級,比賽規則十分簡單,就是在直徑4.55公尺稱為土俵(dohyo)的場地內,讓對手身體的任何部份先碰觸場外地面,或是讓對手在土俵內除了腳掌外的身體任何部分先觸地。因此,力士必須在瞬間爆發出力量將對方推出,或是借力使力將對方力士向左右兩邊拖倒,甚至亦可跳開讓對方力士撲空摔倒或衝出土俵,所以相撲是一種在起身前撲的一剎那間就決定一切的運動。

不只噸位,更是智慧與判斷力的高度頭腦競賽

由於相撲力士在接觸的一瞬間便可決定勝負,因此相撲講究的是心、技、體三者合而為一,徒有體能在相撲運動根本無法出頭。同時,因為相撲是雙方以平均近200公斤的體重,再加上百公尺起跑般的重力加速度,所產生的撞擊力平均超過1500磅,等於是前重量級拳王穆罕默德.阿里一拳力道的兩倍半,因此稱得上是很激烈的運動。但光有力量並不見得能取勝,身材較高者亦不能保證會贏,體重較重者也未必有優勢,相撲力士必須有靈活的頭腦、瞬間判斷的反應,講究心理戰、情報戰等各種戰術與配速,完全是高度的頭腦競賽。

相撲比賽光有力量並不見得能取勝,身材較高者亦不能保證會贏,體重較重者也未必有優勢,相撲力士必須有靈活的頭腦、瞬間判斷的反應,講究心理戰、情報戰等各種戰術與配速,完全是高度的頭腦競賽。(圖:AFP)

相撲力士除須具備特異體能之外,還需要超乎常人的毅力。他們常必須揮汗如雨地在酷寒煩熱的場地上,枯燥無味地反覆練習同一動作,如果沒有堅毅的精神力,根本無法做到。說來或許不易相信,但體重近200公斤的相撲力士每天還須為增強體力而跑步與重量訓練,還能劈腿趴伏訓練柔軟度。

由於相撲力士不但訓練辛苦,還須自我承擔日後各種運動傷害,因此經濟優渥的日本人越來越少練習這項運動,反而是夏威夷、蒙古和東歐各國日益盛行。在這種情況下,職業大相撲自貴乃花2003年1月退休之後,已經很久沒有日本人成為橫綱,先是夏威夷出身的曙、武藏丸,再來是蒙古出身的朝青龍、白鵬、日馬富士和鶴龍,先後成為最高位階的橫綱。

日本大學經濟學系畢業的高材生遠藤聖大,講究速度的豪快打法,充滿鬥志加上拿手招式千變萬化,一出道即竄升成為日本的國民英雄。(圖:維基百科)

安倍經濟學帶動的日本相撲新希望

然而,在安倍上台後開始鼓舞日本經濟與士氣,日本人也開始尋找相撲界的新希望,這時1990年出生的遠藤聖大由於表現傑出,立刻讓日本國民對其鍾愛有加。遠藤聖大身高183cm、體重146kg,日本石川縣出身,又是日本大學經濟學系畢業的高材生,講究速度的豪快打法,充滿鬥志加上拿手招式千變萬化,讓人感受到相撲的有趣,因此一出道即竄升為日本的國民英雄。

遠藤大學時代即拿過全日本運動會的相撲金牌,也得過世界盃相撲錦標賽的冠軍,參加職業大相撲後只經過六個場所即因成績優異而能與大關對戰,是繼雅山以來日本相撲史上速度第二快的記錄。由於深受歡迎,遠藤出賽每場至少有四家公司提供獲勝獎金,2014年7月的比賽中設定獎金至少超過兩百包,甚至超過剛破連勝記錄的現任橫綱白鵬,其人氣可見一般。

由於相撲選手每日須承受兩百公斤的對手以跑百米的速度全力衝撞,等於一天被小貨車猛撞數百次,雖可賴渾身脂肪形成肉浪解消部分撞擊力,但其內臟、膝蓋、關節、筋肉均因長年損傷而享年不祚。平時還須承受渾身上下一、二百公斤脂肪所造成的心臟負擔,與因身體過度肥大所衍生各種生活上的不便,無怪乎日本人對相撲力士給予無上的敬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