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放民進黨》健保快倒了!我們都是殺「保」兇手!?

江米達

健保問題長年未解,民眾應該要有意識:健保不應保障小病痛。小病小感冒不應讓健保負擔,反而民眾該自己負擔高額醫藥費的「懲罰」。因為健康管理是自己的責任,疏於管理,應注意而未注意,浪費資源,這是有愧於社會,理應被「開罰」,怎還能受到社會保險(或社會福利)的補助?這種得罪選民的真話,究竟又有沒有政治人物或醫事主事者敢於提出?

全民健保制度千瘡百孔,現在可以說處在三輸狀態:醫院沒賺、醫護血汗、政府虧損。偏鄉地區的中大型醫院不堪虧損,大量撤退,醫療資源集中在人口密集的大都會,造成健保這個原意為社會保險(或社會福利)的制度,反而造成進一步擴大城鄉差距的嚴重後果。

醫護血汗的問題,從健保制度施行後由來已久。護理師人力嚴重缺乏,醫師大量出走從事容易獲利的醫美行業。四大科人力短缺,並且不論醫護,不合理的工時與加班停休一再上演,幾乎成為常態。

對這一切吃力不討好的三輸狀態,政府仍然每年補貼龐大的保費,對幾乎處於懸崖邊緣的政府財政,更是雪上加霜。

醫療問題既是專業問題,又是政治問題。(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醫療問題既是專業問題,又是政治問題。台灣長期處於一種風氣,主事者昧於各種外在因素,不斷追求短期煙火式,卻貽害無窮的政績。但就是沒有一個人,或一群人,敢於承擔應有的責任,出來告知人民真相,要求全民負起自己應有的責任。

在「政治問題」上,健保最應該迫切推動、普及於全民的概念,就是「保大放小」,舉例來說,一般非長期慢性病的小感冒、小病痛、或牙齒治療,不僅不應健保補貼,反而該放任市場機制,讓此類醫療服務出現相對昂貴的價格。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維持身體健康,本來就是國民該自己承擔的義務。疏於健康管理,身體出現病痛,這非不可抗力的因素,而是自己的過失,照理來說該受到一定程度的「懲罰」,也是理所當然,不應成為健康保險服務的一環。這種相對高價的「懲罰」,一來可以讓醫療服務的市場機制得以邁向健全,再者抑制某些濫用醫療資源的狀況,同時以懲罰性相對高價來警惕國民,平常就注意維護健康與養生。

全民健保真正該補貼的,是那些不可抗力、無法迴避、而且在平凡家庭裡遇到一次,就足以產生財務破綻的重大疾病。徹底普及小病不保、大病再保的全民共同意識,然後在某種程度而言,讓醫療回歸一定程度的市場機制,才是讓制度長治久安之道。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開放民進黨 :江米達 健保快倒了!我們都是殺「保」兇手!?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不妨至開放民進黨給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