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這23個國家,把軍隊解散了

國防預算通常佔各國總預算相當比例,即便經濟緊縮,國防預算跟著刪減的機會也不高,但世界上仍有23個國家是沒有軍隊的「非軍事化國家」,這些僅有基本常備軍的國家是基於甚麼樣的原因放棄軍備? 一起來看看吧。

即使全球經濟危機和各國經濟緊縮政策之下,很多國家仍然花費不少在軍備之上。對大部份國家來說,國防開支對保護國家來說是不可或缺的。

不過,世界上有23國家沒有軍隊。

以上這幅地圖,那些小點點的小國,就是沒有軍隊,或者沒有常備軍的國家。(圖片來源:Blank maps)

例如安道爾、哥斯達黎加、列支登斯敦、梵蒂岡、薩摩亞(Samoa)、瑙魯(Nauru)、基里巴斯(Kiribati )和其他小島國家,都是沒有軍隊的維基百科有很詳盡的清單。

還有,有6個國家沒有足以維持基本防衛任務的常備軍。這些國家包括冰島、海地、摩納哥、模里西斯、萬那杜和巴拿馬。作為非軍事化的國家,聽起來有點愛好和平。但是,這些國家選擇放棄無武裝部隊,原因其實非常務實,而不是基於甚麼理想。

有些國家在形成、獨立的時候,便已經沒有軍隊。例如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帛琉(Palau)、薩摩亞和吐瓦魯(Tuvalu)。故此,它們沒有看到創建軍隊的需要──它們面積小,也沒有外敵的威脅。

至於海地、格瑞納達、巴拿馬,和哥斯達黎加,則經歷了一個完整的非軍事化進程。最好的例證是哥斯達黎加:在1948年一段短暫而血腥的內部衝突哥斯達黎加內戰)後,政府決定解散軍隊,並把這決定納入國家憲法。

哥斯大黎加內戰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990年,巴拿馬如法炮製──在美國入侵、推翻軍事獨裁者Manuel Noriega之後,巴拿馬也解散了軍隊。不過,巴國仍有一支維公眾秩序的部隊,也有一定的戰鬥能力。

對於這些國家來說,「沒有軍隊」是民族自豪感的源泉──它甚至使國家可以擔當國際調解人的角色。例如,哥斯達黎加便是聯合國和平大學的總部。冰島的危機反應部隊,也被派往參與波士尼亞及赫塞哥維那和巴勒斯坦的維和行動。

哥斯大黎加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軍隊解散了,國防開支也可以分配給其他公共部門。例如衛生和教育方面的國家預算的比例可以顯著增加。在美國,國防開支消耗了3.8%的GDP,俄羅斯則是4.1%。在哥斯達黎加和巴拿馬,這個數字是0%。軍隊以外的其他安全部隊,如邊境巡邏、海岸警衛和空中監視等開支,只花費哥斯達黎加的GDP的0.05%。

當然,解散軍隊帶有風險。事實上,這些非軍事國家往往跟一些較大的國家簽署了保護協定。例如冰島在北約的保護之下,不同的成員國會輪流守著冰島領空;摩納哥受法國的保護;意大利照顧梵蒂岡;安道爾更聰明,跟有可能入侵的兩個鄰國──法國和西班牙──都簽署了保護協議。

文章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這23個國家,把軍隊解散了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不妨至 Outside官方臉書粉絲團 給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