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半導體學院與超級校長

◎ 鄭秀玲

蔡總統和國人都期盼我半導體產業續做全球領頭羊。因應業界人才需求孔急,行政院擬推動為期十二年的半導體人才培育計畫,在國立大學設立「半導體學院」,投入九十六億元,業者出資不低於政府,每年可外加名額培育四百名碩博士。此政策立意良善,然而立法院教文委員會日前未舉辦公聽會倉促初審通過「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和人才培育創新條例」,仍有諸多疑點。

此條例特別之處在於不受《大學法》、《學位授予法》、《教師法》、《政府採購法》、《預算法》、《會計法》、《決算法》、《審計法》、《教育人員任用條例》及《公務員服務法》等限制,自創一套由教育部、國發會、經濟部、科技部及其他部會組成「審議會」,審議研究學院的設立、續辦及計畫變更;由大學設置「監督會」監督研究學院,審議其財務績效及備查制度規章;研究學院則設置「管理會」,決定營運方針;還設了「產學會」,負責教師聘任和升等。表面上好像有一套監督管理架構,其實給予校長太多權力了!吾人不禁要問政府花巨資成立的半導體學院難道要繫乎校長一人嗎?對我國高科技發展的風險太大了吧?詳述如下:

監督會十五至二十一位委員除了占總數三分之一的政府代表外,其餘的三分之二(含研究生代表、產業代表、專任教師代表及校外學者專家)都由校長提名經校務會議同意後聘任,校長的提名權實在太大!更離譜的是,規定監督會委員要有一至二位會計稽核人員,也是由校長提名,怎能發揮稽核功效?監督會的權責共二十一項,包括管理會九至十二位委員聘任及學院院長同意權、院長不適任等。因此校長掌控監督會,其實也就掌控了管理會,進而可高度介入院長人選及學院運作。校長掌控管理會推出自己屬意人選任院長,就可進而掌控產學會教師的聘任或解聘等,因為成員七至九人係由院長提名,管理會同意。

總之,在鬆綁了所有法令下,又給校長那麼大權力,而大學最高決策機構校務會議代表竟然不能互推專任教師來擔任監督會委員,只能被動行使同意權。若校長是人文社會科學的專長,有專業能力去判斷要提名適當的半導體學院監督會成員嗎?

這是一部讓校長可以為所欲為的法案,例如可能和禿鷹或外國勢力財團產學合作,掏空國立大學的資產、技術和人才。呼籲監督會委員中的專任教師代表,務必由校務會議教師代表們互選,才能發揮校園民主,代納稅人監督新研究學院的運作。

(作者為台灣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