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陸軍為什麼需要HIMARS?

◎ 呂禮詩

日前媒體報導陸軍明年將以「轟雷專案」為名,計畫編列逾150億元預算,對美採購M142「高機動砲兵火箭系統」(High Mobility Artillery Rocket System, HIMARS;簡稱「海馬斯」)。新聞披露後,糾結於「源頭打擊」與「國防自主」間的矛盾,而評價不一;試就當前的敵情威脅、軍事戰略與整體防衛作戰構想,分析海馬斯的必要性。

首先,在中國建政七十周年國慶閱兵的自行火砲方隊中,已不見2017年於朱日和合同戰術訓練基地閱兵所展示射程130公里的PHL-03自行火箭砲,取而代之的是射程達280公里的PHL-16自行火箭砲。若解放軍將其前進部署至福建沿海,不但台灣西半部的政治、經濟與軍事要地幾乎涵蓋在其火力投射的範圍內,新竹至蘇澳間連線的北部全境,更是皆籠罩在其有效的打擊區域內。

然對此價廉而又數量龐大的遠程火箭砲,以天弓或愛國者飛彈進行防禦,不但為「上駟對下駟」的不智之舉,且降低了可在「第一擊」攔截彈道飛彈與巡弋飛彈的數量;唯一的解決之道,便是以價位較低與射程300公里的海馬斯,對解放軍的PHL-16自行火箭砲進行「源頭打擊」。

其次,海馬斯將於明年測試射程500公里的「長程精確火力」(Long Range Precision Fires, LRPF)攻船彈道飛彈。此以拋物線彈道對水面艦船攻擊,挑戰的是解放軍052C/D及055飛彈驅逐艦、075兩棲攻擊艦與航空母艦的防空能力;另海馬斯已完成多次KC-130運輸機運輸部署後、隨即射擊的「HIMARS快速滲透」(HIMARS Rapid Infiltration , HI-RAIN)戰術,有利於國軍戰時的戰力保存與防護。

再者,美軍與日本陸上自衛隊於去年「環太平洋軍演」(Rim of the Pacific Exercise, RIMPAC)及今年9月「東方之盾19」(Orient Shield 19)聯演,皆驗證了海馬斯與「12式」陸基攻船飛彈對水面目標的聯合打擊能力。此一「多領域作戰」(Multi-Domain Operations)能力,正是美軍印太戰略的「島鏈防禦」(Archipelagic Defense)概念,亦為我國軍遂行「重層嚇阻」軍事戰略、陸軍執行「濱海決勝」作戰構想的具體實踐;此舉方能遏制解放軍穿越第一島鏈,破解「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 A2AD)戰略。

至於引進海馬斯,是否就打擊了政府「國防自主」的決心?恰好相反!海馬斯的採購,其中不但有「快速提升戰力」的考量,並有助於中科院瞭解海馬斯陸攻及制海的設計原理,而有助於「雷霆2000多管火箭」的性能提升;且當功能與射程逐漸與海馬斯並駕齊驅時,國軍對美採購更具議價能力。

無論是美軍與盟國的軍演、國防部在上個月所公布的「國防報告書」,或是月初中國國慶閱兵所展現的「全域作戰」,都明確的顯示未來戰場上的陸軍,透過資料鏈即可配合其他盟國、策應其他軍種執行防空及制海的聯合作戰。陸軍藉海馬斯跨足多領域作戰的能力,加乘作戰效能、取得戰場優勢,以確保「防衛固守」;此前瞻性的建軍構想,值得也必須全力支持!

(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