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一道既簡單又複雜的考題

我國海巡取締中國越界快艇案,撥開表面的管理海域攻防,水落石出的深層矛盾則是主權爭議。若海巡升級到軍事,北京冒進「收復金馬固有領土」,只會令台澎主權議題更加單純,對北京弊多於利。圖為金門海巡隊協助中方搜救「閩龍漁六一二二二號」漁船失蹤船員,金防部東碇島上駐軍則嚴密監控海上動態。(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一九七九的三月,美國參眾兩院通過「台灣關係法」,等待卡特總統於四月十日簽署。四十五年來這項法律見證了,美中建交到美台堅若磐石的歷史浮沉,至今仍深刻影響西太平洋的地緣政治。日前,拜登第三次國情咨文宣示:美國會為台海的和平與穩定挺身而出。以往,拜登多次明確表態,若台灣遭到中國攻擊,美國會防衛台灣:「會,我們對此有承諾。」所謂承諾,主要便指「台灣關係法」。

這項承諾,曾預演於一九九六我國首度總統大選的台海危機。當年,柯林頓緊急下令兩個航母戰鬥群至台海附近警戒。二○二一年底,拜登對習近平明確表達:「它(台灣)是獨立的,由它自己做決定。」行政部門則解釋:「美國支持和平解決兩岸分歧,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不支持台灣獨立,支持兩岸對話」,「我們仍然遵循秉持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不過,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文並沒有決定台灣的地位,也逐漸成為華府的官方語言。

「台灣關係法」有一個硬道理:「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台灣的前途之舉──包括使用經濟抵制及禁運手段在內,將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而為美國所嚴重關切」,因此,「維持美國的能力,以抵抗任何訴諸武力、或使用其他方式高壓手段,而危及台灣人民安全及社會經濟制度的行動。」此所以,一九八二,雷根不滿「八一七公報」,補充以對台「六項保證」,而且以後者為準。不能忽視的則是,該法的有效空間:「台灣」,包括台灣及澎湖。此一空間設定等同於,一九五○年代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所有「領土」等辭,就中華民國而言,應指台灣與澎湖。換言之,從「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到「台灣關係法」,美國的防禦、抵抗,僅限於台灣與澎湖。對比蔣氏政權的「台澎金馬」概念,排除了金門與馬祖。「省略」其實是一種「說明」:台澎、金馬的主權性質並不相同。

一八九五,「馬關條約」:台灣、澎湖永遠讓與日本。一九五二,「舊金山和約」:日本政府放棄對台灣、澎湖等島嶼的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日本與盟國的和約,僅規定放棄台澎,並未明定歸屬。由於韓戰爆發,毛澤東抗美援朝,杜魯門遂主張台灣地位未定論,而冷戰期間,美國基於反共戰略,默認中華民國統治台澎。至於,金門、馬祖,原本隸屬中國福建省。國共內戰大勢底定之後,毛砲戰失利放手金馬,心機是以之牽扯台澎於一個中國之內,遏阻「國獨」或「台獨」。蔣拒絕華府建議放棄金馬,則是為了以之作為「中國代表權」的連結工具,失去金馬便無「中國代表權」可言,在台澎也就不可避免改由當地選舉,且華府口袋裡似乎也有準備名單。

有人或問,二○二四的當下,歷史與現實不可混為一談。諷刺的是,同時發生的歷史,未必同時進入歷史,有些甚至還是現在進行式。我國海巡艇於金門海域取締中國越界「三無快艇」,北京宣布在金廈海域開展常態化海警巡查。這起兩岸爭議,北京藉事生非,尚未了結。撥開表面的管理海域攻防,水落石出的深層矛盾則是主權爭議。若海巡升級到軍事,北京冒進「收復金馬固有領土」,只會令台澎主權議題更加單純,對北京弊多於利。政府審慎應對取締快艇案,但民進黨方面似乎傾向金馬與台澎的主權性質不同。北京一旦對金馬動手,既要揹負破壞現狀罪名,又讓台獨份子、外國勢力佔了便宜,豈不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按照北京的統一邏輯,金馬必須與台澎一併解決,一如香港要跟九龍、新界同時回歸,逞一時之快貽患無窮。問題在於,習近平想的,跟毛澤東一樣嗎?

話說回來,著眼於台灣國家正常化,金門、馬祖也是複雜的考題。過去,藍綠都有個別人士倡議,金馬舉行公投決定統獨。但,這個創意迄今未成國民兩黨政策。按照北京的國家完全統一企圖,不易接受金馬、台澎切割處理。北京的促統謀略,始終要求主導方案、進程、節奏,台灣唯一的選擇是,從北京提供的選項打勾,沒有公投的餘地。至於台灣片面舉行金馬公投,也得小心骨牌效應,因為那意味其它縣市也有權要求本地的統獨公投,如此一來台澎金馬將四分五裂,徒資北京介入的藉口。不論如何,放棄任何「現有領土」,都會令民選政府面臨究責。所以說,金馬這道既簡單又複雜的考題,雙方最好都謹慎作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