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漢光的「演」看朱日和的「習」

◎ 呂禮詩

國軍「漢光32號」演習於上週進行實兵演練,值此同時,對岸的央視軍事頻道播映了「跨越—2016.朱日和B」演習紀實,兩相對照之下,不禁讓人懷疑「漢光演習」想定的場景設計與固安作戰計畫的檢測,是否符合敵情與科學意義。

「跨越—2016.朱日和B」是解放軍的年度軍事演習,其重要性在於與仍在進行中的「跨越—2016.朱日和C」,均以台北市區及博愛特區為攻擊想定,進行紅、藍軍的攻堅、占領與固守的對抗。

去年的「跨越—2015.朱日和」演習,央視播映的演習畫面中,意外的出現外形結構與總統府極其相似的建築,因而引發爭議與關切;今年的演習紀實,雖然不見總統府,但是與博愛特區中的外交部、國家圖書館、國發會等雷同的建築,仍是其城鎮戰攻防的主戰場。

而國軍今年「漢光漢習」最受關注的,莫過於首度執行雪山隧道的封阻作業。從料敵從寬的角度而言,當然並無不妥;但若以兵要調查中,地形與交通的實際狀況盱衡:解放軍即使從蘭陽平原登陸,勉強的打通了近十三公里長的雪山隧道,但後面還有近四公里長的彭山隧道;且直到石碇隧道前還有跨越烏塗溪、景美溪的橋樑,以及高逾三十公尺的高架,絕對是裝甲、砲兵與工兵的惡夢,兵力的投入與戰損也將遠大於從桃園觀音或淡水河口登陸。

因此,與其演練封阻雪隧,不如針對朱日和軍演的敵情,實兵演練博愛特區或國防部、海軍司令部、空軍司令部及衡山指揮所構成的大直「國防特區」的反機降,或許更能檢驗固安作戰計畫「反斬首」戰術的罅隙所在。

細究解放軍在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的演練,不但沒有預設立場的自由統裁,單兵及各類裝備均使用雷射交戰系統,中彈即冒煙並失效,摒除了可能的人為因素;結束後各部隊都能獲得講評資料、數據化的評估報告及全程錄影,且檢驗評估結果不通報、成績不評比、不列入年度考核,讓各級指揮官都能誠實的面對部隊的真實戰力。

反觀「漢光漢習」,狀況下達後的戰損評估,缺乏一套科學化的評核機制,甚至演習結束才二天,各軍種及軍種間的相關資料比對未竟,就宣稱已獲「達成演訓目標,展現勤訓精練」的成果。

當解放軍的協同作戰訓練已進入「數字管理」,我們的三軍聯合作戰演習卻還停留在「戰鬥文藝」,能不令人汗顏而心急嗎?

(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