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總統登太平島,無益鞏固主權

◎ 姜皇池

太平島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於今年完工,據稱可提供海巡署4000噸嘉義級巡防艦安全水深停泊,並讓百噸級巡防艇駐島時,有防颱護堤。竣工之際,忽聞要總統登島宣示主權之呼聲?姑不論是何居心,國安局考量區域政治情勢複雜,軍事風險難以管控,建議總統不宜此時登島。

事實上,若仔細思量太平島經營議題,海巡署從2015年新建港口工程以來,到今年「擴建」工程,僅一碼頭,已花費逾50億公帑,不僅嚴重破壞生態,必須持續補給,仍無法讓大型船艦「長期」靠泊,從工程效益、行為目的到態度立場,均令人感到疑惑。

至於從國際法檢視,國際法院從2002年《利吉丹島和西巴丹島主權案》以來,即在一系列判決中明確地指出:任何在「關鍵時日」(critical dates)後之一切所謂強化主權作為,在考量爭端領土主權歸屬時,都不會列入考量;換言之,就宣示或強化領土主權而言,總統方今登島行為不會有任何國際法效力。猶有甚者,太平島一直為我國有效管控,如今卻敲鑼打鼓,說要「宣示」主權?好似將家中金銀財寶,搬到通衢大道,高喊「這是我的財產」,非惟無益,反將賈禍。

太平島為南沙群島最大天然島,在南海本就具有其特殊性與代表性,且長年在台灣實質控制下,未遭受過多挑戰。(本報資料照)

眾所皆知,中國灰區作戰模式多變,且諸方併進,共機繞台、共艦擾台已成常態。而自今年214金門事件後,灰區作戰,亦發多元,在海上,中國宣告我國禁止、限制水域不存在,隨以海警船突破金馬水域線巡航;海峽中線亦頻繁受到挑戰,在中線邊逼近,迫使海巡大艦監控、對峙,分散海巡艦艇能量,轉移執法焦點,打破台海現狀。

輿論上,譴責台灣執法蠻橫暴力,傷害兩岸同胞情誼,轉移各方對中國船舶違規越界,中國政府放縱漁船和挖泥船侵蝕臺灣之關注,並藉由我國內部的朝野爭權,意見分歧之事實,分化共同對外的意識。太平島碼頭完工啟用之際,想方設法,迫使總統登島,甚至號召民意代表組團登島,與中國近年在南海積極填島造陸、軍備競賽、挑起南海事端的作法,恐有呼應之虞,願國人再斟酌。

太平島為南沙群島最大天然島,在南海本就具有其特殊性與代表性,且長年在台灣實質控制下,未遭受過多挑戰。在各方認為南海應以溝通、合作、善意的方式進行,我國卻大興土木、軍事擴建,恐已大開倒車,倘登島宣示主權,徒增各方疑慮,更恐淪為中國在南海製造事端的馬前卒。

吾人早已呼籲,太平島應作為南海通往和平的大門,切勿讓「南疆鎖鑰」成為「南疆火藥」。就經營太平島而言,除建立被動性的人道救援能量外,更應打造主動性的生態保育與科學研究環境,當能創造各國前來實地探勘、田野調查的誘因,並藉由與他國的實質合作,讓太平島成為國際知名的生態島,實無庸扈從中國的南海軍武大夢。

(作者是台大法律學院國際法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