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開講》請還給所有護理師一個專業的尊嚴

◎傅柏畯

看著沙鹿光田事件,在媒體與網路不斷的延燒,過去每年都在呼籲重視醫療暴力的我,一開始其實麻木不仁,因為我知道唯有健保制度的崩盤,這些醫療暴民才有覺悟的一天,才能體會醫療資源的可貴與不易,大家知道嗎?隨著學制的不同,養成一名護理師少則四年,多則五到七年,期間除了專業知識及理論的學習以外,還得通過臨床實習的考驗,最後參加國家考試,取得證照才能執業,每一位你所看到的護理師都是這樣訓練過來的,然後為你我在健康照護上奮鬥與努力,但此次事件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中逐漸抽絲剝繭,還原真相後,不禁讓我的情緒跟著所有的醫護人員高漲,決定不想再當個沉默的共犯。

希望社會還給護理師一個專業的尊嚴,知道這兩巴掌可能毀掉一位優秀護理師對臨床的熱忱與信心(記者張軒哲翻攝)

首先,急診檢傷本應該就是醫護人員判斷輕重緩急的重要據點,豈能是家屬嚷嚷就可以決定優先順序,要知道醫療並不是會吵的孩子有糖吃,再者,不諱言的是,在人權意識抬頭的現在,醫護人員可以說是比你我還擔心救不活病人,因為時時刻刻還得面對醫療糾紛或訴訟,整起事件除了彰顯民眾對於醫療資源的顧客至上態度以外,更離譜的是顛倒是非,合理化暴力的行為,我看見當事者在媒體大言不慚的表示:「我承認是我打人,但原因是護理師態度不好」,姑且不論事實與否,曾幾何時,這成為攻擊的正當理由?

事後也有目擊者還原並非如此,實為護理師必須有效提醒急診就醫順序,再來,這位當事人在公開場合掌摑護理師兩巴掌,護理師並沒有還手,家人們還不善罷甘休繼續圍毆追打,當事人的解釋為:「因為一群護理師圍上來」,請問,你有看過醫護人員在醫院攻擊病人或家屬的嗎?如此荒謬的說法竟也敢在媒體前叫屈,就個人觀點來看,真是極盡道德淪喪之能事。

在有糾紛的時刻,我們常常聽到民眾說:「我有繳健保費,我要就是要」,不客氣的說,醫護人員也有繳,甚至繳的不比你少,所以不要再以為自己是醫療的VIP,因為每一位病人都是我們竭盡所能要救治的,但在這個前提之下,我希望社會還給護理師一個專業的尊嚴,知道這兩巴掌可能毀掉一位優秀護理師對臨床的熱忱與信心,這樣的代價,試問誰付得起?這篇文章不想再對當事者落井下石,但對於錯誤行為除了面對司法公平的裁決以外,你更欠護理師一個真誠的道歉

亞東紀念醫院精神科副護理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