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巴黎台灣文化節」的二二八

◎ 翁智琦

本月十六日,去年成立的台法青年交流協會(CJFT)首度舉辦「巴黎台灣文化節」,介紹台灣的文學文化、觀光、美食、音樂與童玩活動。我擔任文化組長一職。在經過討論後,除了設計現場互動外,我們小組也拍攝三支短片簡介台灣的民主進程、選舉文化以及如何認識台灣,在活動現場播放。其中,我們早在影片尚未製作時即被駐外人員告知,擔心中國不高興,因此選舉文化不放總統選舉。

由於活動需要經費,我們事先將企劃書繳至駐法代表處申請補助,企劃書附有三支短片的劇本。隨後,我接到了協會幹部的通知,他們轉述代表處官員希望我能撤下提到二二八事件的影片。原因是代表處官員認為法國人不需要了解二二八事件,並且擔心這樣的影片會讓「有些人」不高興。至於「有些人」是誰,我後來在與協會理事的談話中得知,他們指的是僑團與其他駐外官員。

後來我還是播出了原本的影片,活動當天一切圓滿,並未引起任何紛爭。然而辦活動過程中的這樣一件小事其實反映出台灣目前的大問題:我們究竟需要什麼樣的歷史教育、歷史想像?而我們又需要怎樣的駐外人員?

當新世代試圖理解自己的歷史,並且透過各種形式的表述讓自己、讓他人認識台灣時,政府做了什麼樣的努力?當我們的課綱無法教學生如何分辨「日治」與「日據」,我們的學生無法學習歷史事實,而我們的官員、駐外人員則不願講出歷史事實的時候,試問:台灣你要如何認識自己?你該怎麼認識自己?

(作者為政治大學台灣文學所博士生、巴黎社會科學高等學院訪問學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