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基層診所萎縮 1隻蚊傳染16人

◎ 王宏育

今年台南市登革熱疫情嚴重,罹病人數屢破紀錄,報載醫院急診人滿為患,一床難求。這使我想起2009年的新型流感H1N1肆虐,民眾非常惶恐,所有發燒的病人都跑到醫學中心,造成急診壅塞,醫護過勞,病人間互相感染,所幸後來「公費」克流感分發到各診所,並加以教育,診所才有能力第一線把關,依賴快篩,醫師的學識經驗,立即投與克流感,病人自我隔離,很快的就把新型流感疫情壓下來,如此也減輕所有大醫院、醫學中心的壓力。這次的教訓令我想起台大某教授的肺腑之言:如果我們的基層診所能力都很好,把大部分的疾病都處理掉,只有嚴重的送到台大,如此台大才能發揮他的價值,萬一基層診所萎縮不振,聊備一格,眾多病人都來台大,醫師、護理師就是有三頭六臂,也會被病人淹沒,這才是大災難。

登革熱預防性重點區域噴藥。(記者黃明堂攝)

現在台南登革熱大流行的慘況似乎雷同,「市民如驚弓之鳥,稍微不舒服就要求住院,擠爆急診室一床難求。醫院資源捉襟見肘,影響重症病患權益」。假若國家能將較多的資源放在基層診所,及早教育,當第一個登革熱出現時,診所有警覺性,優質的快篩,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衛教輕症病人不需住院,應單獨住在一間沒有蚊子的房間或是一個大的蚊帳裡生活,自我隔離14天,就不至於「1隻蚊傳染16人」,蔓延得不可收拾。(登革熱病患分為ABC三級,A級無明顯症狀者,只需在家自主管理;B級為出現發燒等症狀,應住院觀察;C級為重症病患,需立刻住院治療。)

登革熱大流行一定要兩個條件,第一是環境衛生做得不夠好,有埃及斑蚊或是白線斑蚊存在我們的環境(室內外)孳生不息。第二個條件是當境外病人身上帶有登革熱病毒來到本地,經蚊叮咬傳染給當地人,最初的病例沒有立刻阻絕,一發不可收拾。前者要靠官民通力合作,後者就是要靠基層診所有非常高的警覺性;退一步說,萬一大流行,也需要診所治療所有輕症的病人,嚴重者篩選後轉診到醫學中心,而非如無頭蒼蠅,不分青紅皂白全部往急診跑,擠爆醫院;這就是基層醫療的價值所在。

自從20年前健保成立,制度上醫學中心給付最高,有利於大型醫院蓬勃發展,所以台灣的大醫院越開越多,基層診所的「占率」卻越來越萎縮,甚至在人口較少的鄉下(尤其花蓮台東),診所生存越來越困難 ,如此頭重腳輕的畸形發展,倘若一個流行病蔓延,大家一窩蜂往大醫院跑,和慢性病老人在急診互相傳染,情何以堪,絕非社會之福,所以吾人才會強調基層醫療是國家醫療的基石。9月28日健保會將要討論明年度的健保總額,強烈建議必須重視基層醫療,強化第一線的防禦,多給予援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調高基層診所前30個病人的診察費),讓基層診所健全茁壯,或許明年春登革熱復發時,診所可以發揮作用,第一時間阻絕傳染,實為台灣之福。

(作者為醫師公會全聯會監事、一○五年健保總額協商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