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市長們的神聖登革熱戰役

◎張武修

今年的登革熱疫情來勢兇惡,除了讓久坐第一民調的台南首府賴市長驚慌,也是台灣登革熱從外移境後最嚴峻的一次考驗。

登革熱病毒的首要傳播媒介是埃及斑蚊,在15-6世紀時已隨著歐洲大航海時代展開,將長期侷限在非洲的區域傳染,經由茂盛的奴隸貨品交易快速傳送到世界各地;1635年在加勒比海法屬西印地群島爆發了嚴重流行,隨後1699年在巴拿馬、1780年在美國費城、1799年同時發生在印尼雅加達和埃及開羅,四百多年來登革熱在世界各地烽火不斷,幾乎每幾年在南亞和非洲就有大流行;加上登革熱逐漸在各地形成在地流行(endemic),再演化成多種登革熱病毒亞型同時感染病患。

今年的登革熱疫情來勢兇惡,圖為孑孓。(記者黃旭磊攝)

二次大戰期間因亞非洲大規模戰役,士兵和難民大量擴展進入新的生態棲息地,造成1953年菲律賓馬尼拉發生首次出血性登革熱(hemorrhagic dengue fever HDF)爆發,隨後這種高致死性的登革熱就長驅直入南亞各國,成為這個地區兒童住院和死亡的主因。更在1980-90之後擴散到印度、斯里蘭卡、 馬爾地夫、巴基斯坦、和中國內陸,連許多太平洋島國像帛琉、大溪地、萬那杜都紛紛落難,連1950-70年代對抗瘧疾戰績標榜的美洲,因為1970年之後停止對斑蚊的管控,反而在1980後拱手讓埃及斑蚊重復失土,讓中南美各國都出現令專家跌破眼鏡的災情;牛津大學巴特(Bhatt)教授曾和全球專家合作,研判在熱帶地區登革熱是無所不在的,若受到降雨、溫度上升、以及都市化的擴展,登革熱就更加嚴峻;他們推估每年全球有將近4億人受傳染,將近1億人出現臨床病症,遠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經由各國衛生單位通報的三倍以上;今天全世界128個國家將近40億人口仍持續活在登革熱的肆虐區。

地處海域的台灣,幸運和歐亞陸塊隔離,但在全球化影響下,早受到登革熱侵襲;二戰期間在1942年超過八成人口(500萬人)受到感染。之後雖疫情暫緩,1981年屏東琉球鄉爆發流行,1987年秋末南部地區出現首次本島登革熱流行,發現1387名病例。隔年五月高雄縣以林園鄉為首開春後發生小流行,三個月後整個南部陷戰區,中北部也出現散發病例,那一年總計發生超過一萬病例。往後登革熱已經雄霸台灣南北,像颱風地震一般,成了台灣痛苦的特產。

勇猛的賴市長現在重回議場披掛上陣對抗登革熱,但請注意,今年五月世界盃終極格鬥錦標賽,巴西輕量衛冕戰將Cabral賽前各界一致看好賭盤直衝雲霄,卻在賽前一周因登革熱病倒,痛失京城;諸位市長們可不得不戒慎。

(臺北醫學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