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苦等北市文化局長「從良」

◎ 林芬郁

臺北市政府繼社子島開發規劃、大同再生計畫,八月廿九日舉行「中正萬華復興計畫」戶外開講,會中提出捷運萬大線興建、公辦都更等九大計畫,帶給居民一片繁榮美好的遠景,但唯獨不見「文化政策」,令人詫異。

臺北城、艋舺與大稻埕是臺北市古老的三市街,得天獨厚擁有豐碩的文化資產,呈現出每一歷史時期的發展歷程與生活軌跡。深感遺憾的是,中正萬華的史蹟文化巡禮與鄉土教學等文化議題卻是由社會局局長來報告,那我們還要一位連缺席三次的文化局長倪重華做甚麼?由此也可見臺北市政府對文化的漠視。

對中正萬華的史蹟文化巡禮與鄉土教學等文化相關議題,缺席三次的文化局長倪重華,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臺北市幾經歷史更迭與流變,豐厚的人文歷史形塑出多重文化交疊、匯集後之獨特文化地景,也可說是傳統與現代建築形態各異所交織而成的多采多姿都市景觀。「開發」是「未開發」國家努力達成的目標,而新舊並存、保存多元文化的城市記憶才是現代化國家的體現,因此籲請北市府「進化」到「已開發」國家的位階,提出首善之都的文化政策。

然而近來由堀仔頭的古井「異地保存」、新北投車站位移五十公尺的文資慘案,就知文化局完全失去文化本位,也無文化資產的「場所精神」與「真實性」之思維。日昨倪重華的臉書上說:「今天下午因為文資議題要幫市長上上課……」

今天下午因為文資議題要幫市長上上課,卻等了一個多小時市長才走進來,一臉無奈疲累,一問知道在討論最近悠遊卡的爭議。市長見到我就問說「你覺得要賣嗎?」我立刻就跟他說「不要賣」。理由很簡單,市府不需要花自己的資源幫特定藝人轉型,不管今天他是走什麼...

Posted by 倪重華 on 2015年8月31日

看到這句話真是令人哭笑不得。而在柯P詢問悠遊卡之事,倪桑竟有「等波多野結衣從良再上悠遊卡」,這充滿性別與職業歧視的回答。這句話是否應換成市民說「等倪重華搞懂文資再來當文化局長」呢?一個只會搞捷運音樂與跨年晚會的文化局,找個「康樂股長」來就好了!

(作者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