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自己的樹木自己救

◎游藝

看大家同心協力種樹木,是不是有心暖暖的感覺?(松菸護樹志工團提供)

2015年父親節,蘇迪勒颱風挾強風豪雨侵襲全台,台灣各地樹木斷裂、倒伏的災損非常嚴重,台北市也不例外,共計七千多株大小樹木斷裂或傾倒,一周以來因市政府養護人力嚴重不足,至今仍有上千株小型風倒樹木尚無人力進行搶救,看著小樹躺在地上逐漸枯死,讓人感到無比心痛!眼見周末又將有颱風來襲,更讓人對行道樹的安危感到憂心。

本次風災颳出台北市行道樹樹穴過小、樹穴環境不佳(有效土層太淺、樹穴底部遭填大量的營建廢棄物)的問題,雖欣見柯市長已公開檢討相關缺失,但在生長環境改善緩不濟急、全球暖化造成的極端氣候已成常態的情況下,未來大型風災造成樹損已成台北市民無可迴避的課題,若未能及早因應、研提對策,甚至有效培訓市民參與災後風倒樹木搶救工作,仍將造成大量樹木無辜死亡。

因風災須處裡、維護路樹數量遠大過於養護人力,與其用很酸的口水批評,不如動起手腳幫忙扶正樹木吧!別忘了,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啊!(記者葉冠妤攝)

台北市無論是公園或道路旁的樹木,都是用我們台北市民繳納的稅款來採購或維護,只要有千分之一的市民朋友願意站出來協助扶正風倒樹木,就能救下不計其數的小型樹木,不僅能節省大量公帑,也能讓公部門的專業人力有較充裕的時間,用更細緻的方式來搶救風倒的大型樹木。

另外,風災後常常有民眾要求盡快恢復交通通暢,造成公部門必須直接砍樹淨空道路,但大家是否可以想想,行道樹站在路邊為我們犧牲奉獻一輩子,我們報恩都來不及了,怎麼捨得趕盡殺絕?又怎麼忍心見死不救?懇請市民朋友在自身生命安全無虞的狀況下,一起忍受生活或交通上的一些不方便,給公部門多一點搶救這些大樹的時間吧!

為了樹、為了自己的納稅錢、為了大自然,當幾次傻子又何妨~(松菸護樹志工團提供)

「台灣最美的,是人!」我們需要更多願意站出來的「傻子」!才能撐起這座因為貪婪而搖搖欲墜的城市,與其用發酸的口水批評政府動作太慢,不如讓我們在每次風災後,一起呼朋引伴,幫忙扶起身旁還有機會存活的小樹吧!(災後救樹活動詳情請追蹤松菸護樹粉絲頁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