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共為何狠批宋楚瑜「敗事有餘」

◎ 余杰

宋楚瑜宣布參選,他首先示好的對象的不是台灣的選民,而是北京的主人。宋楚瑜大大方方地表示,如果受邀出席九月北京的閱兵典禮,一定歡喜快樂地成行。他又說,他相信北京的和平誠意,他是目前的幾位參選人中惟一的中國通,甚至可以背誦中共十大開國元帥的名字,故而可以帶領台灣與中共一起締造兩岸之永久和平。

說的比唱的還要好聽。然而,中國對宋楚瑜的媚眼卻不假辭色。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接受《旺報》專訪表示,雖然宋楚瑜認同九二共識,但宋參選對藍營來說,可謂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北京對這根稻草的心情非常複雜,「宋楚瑜可謂成事不足、敗事有餘」(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7000875-260301)。

眾所周知,在沒有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中國,台灣島內的政治議題是一個高度敏感的領域,不是人人都可以嘴巴一張就發表意見的。當體制內的學者論及台灣問題時,當然不是發表「僅供參考」的「個人意見」,而是「代黨國立言」,故而字字珠璣,不可等閑視之。同時,《旺報》作為《人民日報》的「台灣版」,此時此刻特別傳遞北京對宋楚瑜參選的態度,更不是無的放矢,對宋楚瑜團隊而言,簡直就是「炭中送雪」。

那麼,北京為何用如此聲色俱厲的言辭批判宋楚瑜?俗話說,打人不打臉,更何況是一張拼命湊過去、堆滿諂笑的臉?

首先,對中共而言,在兩千年以來的歷次台灣總統大選中,國民黨從來都是其全力支持的對象,傾注財力物力,動員台商陸配,無所不用其極。儘管國共兩黨在歷史上屢屢血腥廝殺,但在面對台灣本土意識高漲、台獨理念深入人心之際,如十年前北京「胡連會」上發表的宣言所說,國共聯手對付台獨成為兩黨惟一的選項。換言之,有了台獨這個共同的敵人,兩黨從此可以放下歷史恩怨,相逢一笑泯恩仇。所以,中共與國民黨締結成了牢不可破的「兩岸政商聯盟」,這二十年來,既得利益者都已各安其位,當然不能容許半路殺出個宋楚瑜,打破這一席紙醉金迷的人肉筵席。

其次,宋楚瑜的參選,正如那位北京學者所形容的那樣,「可謂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宋楚瑜的權數運作爐火純青,在其競爭對手中,若單打獨鬥,無論是連戰、馬英九還是民進黨的四大天王,都不是對手。只是不具備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幾度出馬競選總統都功敗垂成。這次宋楚瑜再披戰袍,對綠營構不成多大傷害,綠營人士不會捨棄蔡英文而投票給宋楚瑜;反之,只會搶奪國民黨的基本盤,使洪秀柱本就十分低落的選情雪上加霜,讓國民黨敗得更難看。就客觀結果而言,宋楚瑜是給藍軍添亂,而不是讓綠營心驚。所以,北京不願意看到此種情形。

 圖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六日宣布參選總統。(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第三,中共並不信任宋楚瑜這隻老狐狸。在藍營中,中共喜歡懦弱無能的連戰,欣賞外強中乾的馬英九,甚至連地壯星母夜叉孫二娘般的洪秀柱也可以勉強接受,偏偏就是不願支持宋楚瑜。宋楚瑜是國民黨叛將,「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將恩師李登輝視為仇讎,更看不起曾與之聯袂作戰的連戰。既然他昨天可以背叛國民黨,難道明天就不會背叛共產黨?不可在叛徒身上投注,是中共在長期的政治鬥爭中得出的經驗。在歷史上,中共從未重用過國民黨投誠的將相,即便是曾任中華民國總統的李宗仁,回北京之後形同軟禁,還不如張學良在台灣的光景。

因此,北京不願保持「觀棋不語真君子」的形象,直接向藍營喊話支招了。那麼,下一步,洪宋會達成怎樣的「合作」呢?(作者為中國流亡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