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世界變化越來越快 台灣總統越來越老

◎ 吳傳立

美國歐巴馬於二○○八年就任美國總統,時年四十七歲。德國梅克爾於二○○五年出任德國總理,時年五十一歲。英國科麥隆二○一○年就任英國首相,時年四十四歲。日本安倍晉三於二○○六年成為日本戰後最年輕的首相,時年五十二歲。菲律賓艾奎諾於二○一○年就任菲律賓總統,時年五十歲。南韓朴槿惠於二○一三年就任總統,時年六十一歲。陳水扁首度就任總統,時年五十歲;馬英九首度就任總統,時年五十八歲。蔡英文,二○一二年首度競選總統失利,時年五十六歲;二○一六年二度競選,時年六十歲。洪秀柱,二○一六年首度成為準總統候選人,時年六十七歲。屢敗屢戰的宋楚瑜,二○一六年七十四歲。

 美國總統歐巴馬。(美聯社資料照)

二十多年來,整個世界天翻地覆地劇烈變化。從資訊科技、經濟模式、金融工具、生技醫療到教育方式,改變的幅度與速度都不斷加劇。面對這麼多新的挑戰,台灣的總統與總統候選人,卻越來越高齡化。

年紀當然不是最重要的考量,比如說我們不會認定四十七歲的歐巴馬就一定比五十八歲的馬英九來得更有活力,況且五十八歲的馬英九證明了他不缺魄力與執行力—馬英九迅速、穩健地把台灣與中國越綁越緊。馬英九從來就不是水母腦,他只是想要去的地方與你我不一樣,所以才被大家誤會了這麼多年。

言歸正傳,回想一下,你花了多久的時間才說服你家七十歲的阿公阿嬤學上網?就比例上而言,他們之中有幾成的人樂於吸收新觀念、接收新科技,還有最重要的—聽聽年輕人的建議?

當世界民主強權普遍由五十多歲的人掌舵時,台灣的掌舵者竟然越來越高齡化!世代無法交替導致領導斷層的風險,掌舵者無法掌握新科技、新觀念的風險,甚至—說句不吉利的話—國家領導人中道崩殂的危險……。這場選戰還沒開打,整個台灣恐怕已經輸了一半。

(作者任職金融業,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