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多次民調的共識〉馬下王上 天道好還

◎ 謝又新

觀看近日新出爐的民調,對比兩年前馬王政爭時馬創歷史新低滿意度來比較,如以民調抽樣誤差三%範圍來看,馬總統還真的沒長進很多耶!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兩年前馬王九月政爭時,當時年代電視台民調顯示,馬英九滿意度僅剩九%,創史上新低,蘋果民調廿一%、 TVBS民調十一%,但不滿意皆為六成以上。兩年前馬總統之所以民調掉入谷底,主因馬不懂人情世故,在王家嫁女大喜之日,啟動司法監聽王金平院長,想一舉斃了不聽話的王金平,以順遂馬親中路線如服貿、貨貿等條款。沒想到引發更大風暴︱太陽花運動,王院長在議場前承諾「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未立法前,不召集朝野協商「服貿協議」,王同時呼籲「孩子們回家吧!」對照馬江動用警力驅趕手無寸鐵的孩子們,更讓王的民調竄升至歷史新高。當時台灣智庫發表「九月政爭」民調顯示:馬英九的滿意度創下十七%新低,王金平滿意度則有六十一%,高居所有政府人物第二名,僅次於高雄市長陳菊。TVBS政治人物聲望評比民調也顯示:在藍營向來一馬當先的馬英九居然吊車尾僅十一%,被馬一路追殺的王金平以六十%支持度拿下第一名,之後王聲望居高不下,從此奠定王在藍營領頭羊之尊,十九日發布的兩大報二○一六總統大選對比式民調中,與蔡英文的差距也比朱立倫等人都小(自由:蔡英文40.62%,王金平23.85%;蘋果:蔡英文42.10%,王金平32.06%),多少可以佐證統媒「拱朱」聲音不斷的「別有居心」,以及王金平所說朱主席希望他領表的可信度。

兩年後的今日,馬總統沒記取過往教訓再起殺王、卡王之念?雖這次馬躲在第二線手段較細膩,但凡走過必留痕跡,馬再裝無辜也沒人同情他了!數字會說話。從最早呈現蘋果民調顯示:對馬施政不滿意度高達六成五,滿意度二成九;TVBS民調馬滿意度十六%、不滿意六十七%;台灣指標民調:馬執政不滿意度高達七成六,滿意度僅一成四;自由民調顯示︰馬總統滿意度十五%、不滿意度六十四%;台灣智庫民調:馬總統滿意度廿一%、不滿意度六十八%。什麼叫眾口鑠金,這些科學民調數據就是眾口鑠金!雖說民調數字「一日多市」,參考就好,但馬總統看見不斷出爐的滿意度低迷不振,卻能說出「每晚都能睡得很好」,只有一句話形容他,人不要臉,天下無敵,送他就職七週年賀禮。

(作者曾任電視台民調督導,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