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民黨的A咖們,夭鬼擱驚歹勢

◎蔡田

國民黨到底要由誰出戰2016總統大選,一路演變下來,最後竟然成了歹戲拖棚的爛戲碼。堂堂一個執政黨卻淪落到有實力一戰的A咖統統都高掛「免戰牌」,這樣的執政黨未免太不爭氣,也太沒骨氣了,這要叫支持者情何以堪呢?

首先,國民黨可以挑戰總統寶座的A咖屈指可數,不出朱立倫、王金平和吳敦義等人,但是這些A咖近日都先後出面表態「不參加初選」。雖然渠等都說得義正詞嚴,但筆者認為這些人都「言不由衷」,不是他們不想參加總統大選,而是擔心黨內有人掣肘扯後腿,說句不客氣的話,「夭鬼擱驚歹勢」正是藍營幾位A咖天王現況的最佳寫照。

「夭鬼擱驚歹勢」正是藍營幾位A咖天王現況的最佳寫照。(資料照,記者余雪蘭攝)

其次,看到國民黨現今的窘況,讓筆者不由得回想起2008年的民進黨。想當年,由於受到阿扁執政不力的影響,一樣的大環境不佳,同樣的黨內氣氛低迷,甚至失敗主義瀰漫,但是不一樣的是,民進黨沒有悲觀放棄,民進黨沒有未戰先屈,總而言之,民進黨沒有被擊垮,雖然連兩次總統大選失利,民進黨依然忍氣吞聲慢慢努力向上爬,一心一意想爬出谷底,全心全意想脫離低迷的氛圍。民進黨果真做到了,所以才有去年九合一的大勝,以及現在蔡英文勝券在望的氣勢。想想過去民進黨勵精圖治的艱辛過程,國民黨又何必英雄氣短呢?根據筆者的觀察,國民黨最大的敵人不在黨外,而在自己黨內,同志間禍起蕭牆,彼此不信任,不尊重,不包容,不相挺,不對話卻不斷放話,不彼此互助卻相互扯後腿,其實才是國民黨最大的致命傷,應該也是造成A咖高掛「免戰牌」的最主要因素。

最後,雖然國民黨的A咖們相繼表態不參加黨內總統初選,但是筆者還是認為當初選的程序走完後,現在領表的洪秀柱和楊志良都不會成為代表國民黨2016出戰蔡英文的人選,國民黨勢必會啟動「防磚機制」,重新走回「徵召」一途,可能的對象又再度聚焦在朱立倫、王金平和吳敦義身上,或可能三者湊一組合成為國民黨的代表,只是倘若這樣的預言成真,國民黨爭取的不是選贏總統大戰,而是算計「少輸為贏」吧!

筆者認為,現在領表的洪秀柱和楊志良都不會成為代表國民黨2016出戰蔡英文的人選。(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號稱人才濟濟的國民黨,又是當今的執政黨,竟然找不到人選挑戰2016的總統大選,這豈不怪哉?國民黨的A咖們紛紛避戰、懼戰和拒戰,不但讓對手看笑話,也叫忠實的支持者情何以堪,筆者真心誠意奉勸以「最佳總教練」自居的朱立倫,就別在忸怩作態了,除非能找到比自己更佳的選手,目前看起來是絕無此人選,否則就以「教練兼選手」上場吧!台灣諺語說:「有狀元學生,無狀元老師」,如果明年總統大選國民黨大敗,難道還會有臉自稱是「最佳總教練」嗎?何況身為黨魁的人,當黨有危難之際,必須負起比他人更大的責任,儘管明知希望不大,也要有「當仁不讓」的氣魄和決心!不是嗎?

(退休校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