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馬英九、朱立倫,誰是老大?

◎許又方

馬英九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明白將矛頭指向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要求他應該負起責任,義無反顧代表藍軍參選2016總統大選。馬如此公開向朱叫陣,可有二種解讀:一是真的希望他出來選;二是測試朱的反應與動向。朱立倫當然不是省油的燈,他立馬召開記者會,一方面高喊團結,另一方面則明白向外界宣告,不會參選2016。陋見以為,朱純粹只是為了回應馬,未必真的已經放棄2016。

就算朱立倫真的想選總統,也絕計不能在此時亮出底牌。(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何以言之?如果朱立倫在馬英九一番語在責難的表述後就宣布投入總統大選,那麼等於承認他很「聽話」,明白向大家宣示現今國民黨「老大」仍是馬,而不是朱;況且,朱從此將被外界認定是在馬的支持下參選總統,是馬的「接班人」,無法與馬過去8年的無能執政脫鈎,這樣一來還選什麼?此役一敗,朱將很難翻身。

而倘若馬「義正辭嚴」的本意只是想探朱的動向,那麼朱此時宣示參選2016,無異於碗底朝天,讓馬看光一切,如果馬真的另有政治算計(如外界傳聞般真正屬意的是吳敦義),朱豈不立即身陷險境?因此,無論如何,就算朱立倫真的想選總統,也絕計不能在此時亮出底牌。

朱立倫號稱「政治精算師」,這應非虛名。眼下國民黨內氣氛詭譎,馬英九雖已非黨主席,但仍是政治大權在握,既然無法透見其城府,一不小心便可能得咎;又不能與他太近以免受到執政無能的牽累,那麼不如暫時退行,伺機而進。朱的打算應該是,即便最後因故無緣2016大選,也未嘗不是好事,至少求先明哲保身,4年、8年後再起,依舊希望無窮。

(東華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