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加薪四法,英業達不達?

◎ 林振德、張永隆

國民黨在去年底九合一選舉大敗以後,才終於知道台灣長期以來的低薪問題是敗選的主因,尤其是年輕的一代被剝削得最為嚴重。為了在明年大選扳回一城,國民黨在今年陸續推出加薪四法,也迅速地在五一勞動節通過公司法修正,要求公司如果賺錢,要分紅給員工。但是到底該加多少,隻字未提,這樣的修法,僅是做做樣子,對於幫助勞工爭取調薪而言,根本毫無實益。

  圖為英業達自救會6日上午至勞動部前陳情。(記者羅沛德攝)

從實際的例子來看,最近英業達的員工走上街頭爭取工作權,因為英業達公司大賺錢,卻還資遣了近兩百名員工,資遣的理由竟然是公司要把生產線移到中國大陸,就讓台灣勞工面臨中年失業的慘境。我們很清楚的可以看到,對台灣的老闆來講,永遠沒有賺夠錢的時候,一有機會就想辦法找更廉價的勞動力,資遣員工都來不及了,遑論把盈餘分給勞工?

我們想問政府,面對這種狀況,加薪四法真的有「辦法」?

(作者分別為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兼任秘書、英業達自救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