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學生沒有國文課

◎ 藍士博

課綱「微調」的爭議近日來已持續升溫,一個值得深究的問題是:相較公民科、歷史科,國文課綱為何較無反彈或批判的聲浪?換言之,倘若歷史課綱遭「違調」至體無完膚,甚至連用提供補充教材來予以挽救都不可能之際;同樣與形塑文化認同極度相關的國文科,是否又真的毫無可議之處?

事實上,依據二○一四年的普通高級中學國文課程綱要部分修正中可以發現,課程目標被強加以理解「中華文化」的詞語,其實就已經與台灣族群共存、多元文化並重的現況有所違背。另一方面,國文教材中文言文課程比例依舊偏高,文化基本教材更是毫不避諱「漢文化沙文主義」的強烈色彩,在在都顯示出我們語文課程的整體設計與規劃尚有許多猶待討論的空間。

國語文課程的爭議從過去就一直被扭曲成「台灣」與「中國」的意識形態之爭,卻鮮少有人發現真正的差別在於:我們究竟是要以文言文或白話文做為台灣語文教育的核心?況且,倘若真如國文課程綱要中所說的:語體文選以台灣新文學作家之作品為主。那麼一個最直接的問題便是:具備台灣文學專業的師資至今仍然屈指可數,同學們又要透過誰來認識語體文的美感?

相較歷史科與公民科在課綱內容方面的爭議,國文科的根本問題在於教材中文言文的比例始終高居不下,以及師資培育過程中對台灣文學系所刻意的制度性排擠。諸多限制讓發展已十餘年的台灣研究無法深化、普及,從而也影響台灣語文教育的進步與發展。我們呼籲,台灣文學不應該只是高中語文教育的點綴,教育部不僅應該在師資培育方面尊重台灣文學的專業,更應該在提高教材中台灣文學所佔的比例以外,更進一步讓台灣文學成為高中語文課程中普遍設有的特色課程。

台灣學生的國文課,應該要有更多的台灣文學吧!

(作者為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成員,捍衛台灣文史青年組合發起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