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公民教師的哀傷

◎ 黃培維

最近拿到課綱微調後新的公民課本,心中覺得非常哀傷和難過。在這邊我要請教教育部兩個問題。

 多個民間團體組成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20日在台北舉行「拒絕舊黑箱,踢爆新黑箱」記者會,說明聯盟訴求。(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第一,教育部以白色恐怖在歷史課已經提過為理由把它拿掉,但為什麼又要特別強調把殖民統治的例子放入?難道歷史課就不會提到殖民統治嗎?教育部根本邏輯不通!而且公民課談白色恐怖的角度會跟歷史課不一樣,是從政治學的人權理論切入,談的是事件背後核心的思想價值觀。由人權迫害的事件來談背後的人權保障思想。

第二,為什麼在新課綱中特別強調中國傳統家族思想?台灣現在有很多新移民的家庭,來自世界各地包括西方國家或東南亞國家。他們的家族觀可不一定是儒家的家族觀念。應該要強調多元文化的價值,比較不同文化的家庭觀念,這才符合現代公民課程的核心教育理念,讓學生了解到多元文化的價值。而不是單純拿掉某段歷史事件,但又特別強調特定歷史事件;這樣的行為根本是在欺騙學生跟老師而已。

(作者為林口高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