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教育部「辭典啄木鳥」落翅

◎ 吳一忠

教育部編修線上國語辭典,始終錯誤頻仍,民眾發現不少疑點,提供教育部參照修訂,事隔年餘,至今仍沒更正完善,引起不少爭議。

國語辭典爭議不少,最有名的當屬「三隻小豬」,明明是寓言故事,卻被收錄在「成語典」,負責編審的學者專家,提出似是而非的答案硬拗,解釋和現實脫節,叫人啼笑皆非。還曾將「頭目」解釋為主腦,被原住民抗議。「買春」等於「買酒」,「打炮」等於「放鞭炮」,「小三」喻為單身公害,「劈腿」是舞蹈動作或「將腿張開成八字,是污辱女性的話」等,歧視污衊女性的解釋,難怪被小資女和不婚女罵慘了。

前年教育部舉辦「辭典啄木鳥活動」,希望民眾提供不同意見做為修正的參考,並準備圖書禮券獎勵,造成不少回響。根據國教院統計,前年請全民找碴,共挑出五千多筆錯誤,一年多過去了,至今尚有三千筆未修訂,讓人不禁想問:每年二四○○萬元預算到底花到哪裡去了?(作者為南華大學宗教研究所碩士,嘉義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