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公教人力老化確實是個問題

◎ 老公僕

「公教退休新制vs.人力老化及品質問題」投書,談及一一二年新進公教人員退休金確定提撥新制,可能因待越久領越多,造成人力老化的問題。主管機關未提供新進公教人員其他選擇,在原確定給付制設有給付上限的天花板,能發揮促進新陳代謝的功能消失之際,應思考補救機制。

筆者認為,除了明年新進人員退休金制度的改革應再檢討外,現職公教人員退休俸替代率也有檢討必要。以筆者為例,服務滿三十年,年逾五十五歲,已符合領月退俸的退休資格,只是,繼續任職與領月退俸,每年收入加加減減,相差三十萬元(有此情況者比比皆是),如果沒有其他生涯規畫,當然要繼續做。

只是,奉公守法,盡職負責,做好做滿,當然心安理得,但很多人抱著等待退休的心態,工作漸趨消極,而長官也不想或不好意思交付太多業務,造成效率低落,人力老化,又無法有效新陳代謝,這是公務體系的大盲點。

如果能讓可退休的公務人員,縮短替代率的差距,待屆齡後再回歸正常的替代率,應可加速公務人員的新陳代謝。

(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