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公教退休新制vs.人力老化及品質問題

◎ 陳焜元

這個一一二年新進公教人員退休金確定提撥(DC)新制,十足是個待越久領越多(當然自主投資不能失利)的制度了,因為再也沒有退休所得替代率上限的問題。公教主管機關認為兼顧了政府財政負擔。但在不同的公共服務領域中,可能引起的年齡老化可得好好注意。軍人體系排除適用,如果這個決定有其邏輯可以理解,那麼警消、海巡及站在教室前面對學生的教育體系,這些也是高度耗費心力及體力的工作,相關主管機關可就更得繃緊神經,注意各項人力老化所衍生的問題。

以教育體系來說,大專校院強調高教的任務不僅是教學,而且也注重研究工作的延續傳承,有人認為教師年齡的限制反而影響了可能發揮的績效;其次是晚進的特性,也間接促成留在職場的意願;第三是面對的學生是一群具有高度學習自主性及生活自律能力者,需要透過體力去維持教學的負擔相對較小。何況現在也有延長服務的機制,年齡產生的問題似不太大。

但在國教階段的教育人員,面對從幼兒園到高中學生年齡落差極大,畢竟未來的確定提撥制度,做得越久也才可能領得越多,更可能造成教學現場師生年齡世代差異擴大。而從師生年齡差距的相關研究中,更可以看到它加重了包括班級經營績效、家長的溝通等問題。

從國外的經驗來看,退休金確定提撥制度衍生的問題,在大專校院也沒有真的就能那麼輕鬆過關。美國隨著年齡岐視法案在一九八六年完成修法,在一九九四年後禁止大學強制要求教職員工必須在七十歲退休,就有針對北卡羅來納大學系統教職員(選擇適用DC制者)退休年齡所進行的研究發現,在取消強制退休前、後各七年的統計資料分析發現,選擇在七十歲退休的比率急劇下降,研究結論對新陳代謝及教學研究品質的顧慮,表達高度關切。另外,早在一九七一年他們的退休給付制度中,就提供給大學教職員在州的年金方案(確定給付制)及確定提撥制之間進行選擇。而目前我們的公教主管機關並沒提供這種選擇給一一二新進的公教人員。因此,在原確定給付制設有給付上限的天花板,能發揮促進新陳代謝的功能消失之際,是應該思考一些可能的補救機制。

未來新進人員制度既朝純DC的方向規劃,提升公教人員財務素養(financial literacy)也才更有要求他們自主投資的正當性,而隨著確定提撥制度可能催化出的人力老化及品質問題,相關主管機關更必須在健全相關監測機制上做足工夫。

(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