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口惠疫苗說一套 封殺台灣做一套

疫情尚未緩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三級警戒延長至六月十四日。而「彭博」前日公布最新全球防疫韌性排名,台灣從上個月的第五名降至十五名。疫苗之亂聲中,四十一萬劑AZ疫苗今天開始配送。在此之前,拜登十七日宣布,將於六月底前增加釋出疫苗總數達八千萬劑。接著,二十一日,習近平在全球健康峰會上宣布,中國已向全球供應三億劑疫苗,並將在未來三年內再提供三十億美元國際援助,用於支持發展中國家抗疫和恢復經濟社會發展。歐盟也不落人後,年底以前會向貧窮國家捐贈至少一億劑疫苗。

美中這一回合的競爭,很快就蕩漾到台灣現場。本月,台灣本土確診病例暴增,雖然比起多數國家屬小兒科,但對防疫模範生可謂非同小可。為此,美中對台灣的疫苗需求,也各有動作。中國方面,表達願意協助提供台灣相關防疫援助,包括疫苗,但潛台詞是必須承認同屬一中,甚至製造台灣的內部矛盾。美國方面,衛生部長貝西拉向陳時中承諾,一定會向拜登總統報告,整體分配疫苗會考慮台灣的需要。亦有跨黨派國會議員致函布林肯,要求將台灣納入印太地區疫苗優先分配的名單中。與此同時,也有人另類思考,「美國沒有賣任何一支疫苗給台灣」,「若有國際現貨也要考慮一下」,「地方政府自行採購疫苗」,似乎不用統戰疫苗形同草菅人命。

中國表達願意協助提供台灣相關防疫援助,包括疫苗,但潛台詞是必須承認同屬一中,甚至製造台灣的內部矛盾。(AFP)

疫苗,在國際上是政治,大國之間尤其講政治,因為涉及後疫情時代的角力起跑點。在國內,疫苗也成了政治攻防的議題。這次疫情升溫,國民黨、雙北市長,都沒有閒著。在野陣營的假想敵,彷彿不是病毒,有人忙著為柯侯造神,有人批評綠營側翼拉柯打侯。而小英政府,一方面要跟病毒纏鬥,一方面要叩關WHA,一方面要張羅疫苗,尤其是缺水、停電、假訊息加上武力威脅的綜合挑戰,一旦陷入民粹主義的漩渦,八月公投、明年地方選舉,不無可能重蹈二○一八覆轍。在野陣營想的是二○二二,北京想的則是二○二四。

幾個月前,北京便表示,中國向COVAX提供一千萬劑疫苗,這一計畫惠及範圍也包括台灣。眼見台灣疫情升溫,北京把條件講得更清楚:當務之急是去除島內人為的政治障礙。總歸一句,要先吞下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北京提供的是一中疫苗!不僅如此,北京也將疫苗外交對準台灣的邦交國,宏都拉斯放話,不排除為了疫苗改變對台外交政策。該國總統府部部長馬迪羅說:「我們認為地緣政治與疫苗有關」!正如江啟臣所說的,疫苗已經是國家戰略層次的議題。既然如此,疫苗能靠中國嗎?有人利用疫苗操作反美民粹,符合台灣戰略利益嗎?

目前台灣的疫情,跟自己的紀錄相比,嚴峻了許多,但若衡諸國際災情,其實還好。問題出在,過去一年多防疫得宜,致使國人掉以輕心,不把防疫要求當一回事。航空業、風俗業,竟成破口。而民眾尤其是醫護體系,先前接種疫苗的意願偏低,心理障礙起於不實的政治謠言。如今,風聲鶴唳,那些政治謠言製造者,又把疫苗視為十萬火急的千金要方,據以鼓吹近在眼前的中國疫苗不計政治後果也要拜求。這是防疫?還是政治?中國如果要幫台灣,不要擋住WHA大門、德國BNT疫苗,就阿彌陀佛了,兩岸推銷員何必裝菩薩?

任人皆知,一中疫苗,黃鼠狼拜年,不安好心。就在中國疫苗攻勢之前,G七外交部長會議公報表示:「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論壇和世界衛生大會」,法國國會以三○四比○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美國呼籲世衛秘書長像往年、在中國政府提出異議之前一樣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是,高喊「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的習近平,依舊粗暴地將台灣排除在外,且堅拒國際獨立調查疫情源頭。封殺台灣,施惠疫苗,這是國家級恐怖主義,不是衛生健康之仁慈!

經過這次疫情之亂,朝野與國人對疫苗的共識應會大為提升,這是正面的。事實上,疫苗施打的普及率,攸關後疫情時代的全球重新啟動,歐盟的武漢肺炎疫苗護照計畫,預定七月一日起實施。疫情居高不下的此時,國人務必善盡自我管理之責,避免增加破口,勿令台灣從防疫典範向下沉淪。對於民主國家疫苗釋出,以及儘速推出安全的國產疫苗,政府固責無旁貸,在野黨與地方首長亦不得自亂陣腳。逃過九二共識、服貿協議的台灣,絕對不能栽在中國操弄世衛、疫苗掐喉、認知戰等詭計,讓之前一路領先的上半場,留下殘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