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疫情、疫苗與道德災難

台灣疫情升溫,小英重申政府盡最大責任把關國產疫苗的安全與品質,讓民眾安心、安全接種;政府也要給廠商最大協助,在最快、最安全的程度及保護力都能確保之下,讓台灣人都有國產疫苗可以用。拜登則稱,將在六月底前向海外再增加釋出二千萬劑疫苗。蕭美琴正向美方爭取,讓我國成為美國疫苗釋出對象。而且,還積極向美方說明我國邦交國處境,盼美方基於人道考量釋出庫存疫苗。另一廂,北京向我喊話,「去除島內人為的政治障礙,使廣大台胞有疫苗可用。」以致有地方首長發聲,希望能同意向對岸採購國際認可合法疫苗。

據CNN報導,中俄已經達成協議,由中方生產超過二.六億劑俄方疫苗。澳洲駐莫斯科大使館前副代表團團長羅伯波分析:莫斯科和北京都看到了疫情中的政治機會,中俄正在灌輸「西方國家在分配疫苗上很自私」的想法,藉此拉攏發展中國家。疫苗,儼然成為地緣政治的新武器,不是放棄疫苗專利那麼單純。去年,杜特蒂公開希望中國疫苗,首批就提供給菲律賓使用。杜特蒂此舉,顯然被北京解讀為示弱,從而招來兩百多艘中國漁船集結在南沙群島牛軛礁周邊。逼得杜特蒂由軟變硬:我們欠中國一個很大的人情,但我希望你們了解我們國家的利益,「我們不會退縮一吋」!

習近平顯然想利用全球疫情,加緊實現自己的強國夢。他的疫苗外交,手腳伸向美國後院的拉美國家。我國友邦巴拉圭、宏都拉斯,更是北京一石兩鳥的重點對象。而華府暗批中國,「利用可救命的醫療援助,推動某些捐助國家狹隘政治議程的利己行為」。武漢肺炎危害國際,始作俑者卻反制究責,乃至反守為攻、咄咄逼人,自然引起反作用力。去年四月,澳洲積極究責中國散播武漢肺炎。為此,招來中國瘋狂的貿易制裁,企圖殺雞儆猴堵住國際究責聲浪。澳洲總理莫里森斥稱:如果這是造成澳中關係緊張的原因,那麼我可以肯定地說,我們會繼續自己的做法、繼續按照自己的國家利益行事,並且與其他國家建立夥伴關係,就正如我們剛剛與日本發展的夥伴關係一樣。

正在疫苗角力之際,今年初譚德塞警告,「世界正處於災難性道德失敗的邊緣」,最近他又呼籲各國遵守對全球疫苗共享計畫Covax所作出的全面承諾。所言固也有理,但將富國窮國對立起來,似有弦外之音,而且,世衛忽略台灣通報人傳人在先,其後國際專家團隊一波三折到武漢調查,完全無法突破中國隱匿疫情的銅牆鐵壁,病毒原始數據,世人依舊不明就裡。儘管如此,世衛仍不顧風險認可中國疫苗,助長其疫苗外交氣焰,導致北京反過來揶揄受害者:請美方公布一下,到目前為止,美國已經給每個國家,包括其每個盟友提供了多少疫苗?做賊喊捉賊,莫此為甚,這是誰造成的道德災難?

力促富國停止為青少年、孩童接種,把疫苗留給窮國,譚德塞的「道德災難」說,其實是對整體問題的切割論述。把自己裝成正義化身,卻掩飾了自己當初迎合中國,釀成國際級大災難的責任!在中俄進行疫苗外交之際,譴責富國(西方,特別是美國)壟斷疫苗,豈不是令人嗅出選邊站的味道?中國疫苗外交,宛如一帶一路的醫療版,以前用銀彈的現在用疫苗,其在地緣政治版圖擴張地盤的用心殊無二致。北京號稱,正以不同的方式向一百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急需的疫苗,但獲助者如菲律賓必須付出甚麼無可救藥的代價?中國的所作所為,可能只是現在看不到的道德災難!德國外交部長馬斯便批評,疫苗外交更多的是滿足提供疫苗的國家的利益,而不是那些急需疫苗的國家的利益。

目前,國際疫情依舊高燒不退,又衍生疫苗分配、疫苗專利等問題。一黨專政的中國,內部疫情仍缺乏透明度,當初在武漢報導疫情的公民記者張展、陳秋實、方斌、李澤華等,至今在押、管控。而習近平自詡應對疫情的領導力和制度優越性,甚至以提供疫苗的外交出擊塑造公衛強國形象,暗指歐美國家不顧盟友死活。包括巴西總統波索納洛所指,疫情是某個國家發動的「生化戰」,世衛毫無問題意識。三月底,世衛國際專家小組的調查報告稱,二月到武漢調查並未找到病毒起源,但「實驗室洩出是最不可能的」。譚德塞在多國質疑聲中不得不直言,專家小組在訪問原始數據時遭遇困難。武漢肺炎的真相,世衛一直查不出來,這個最該做的事,也攸關真正有效疫苗的研發,它卻唯恐得罪中國。這,恐怕才是武漢肺炎最可怕的道德災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