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B-52轟炸機 雷根號航母 神盾艦

◎ 張延廷

美國兩艘神盾艦由南向北穿越台灣海峽,同時間航空母艦雷根號也由台灣東邊海域北上,又一次凸顯在台海國際戰略水道展示自由航行,已成為美國在印太地區活動的重要成分,亦是在台海區域長期的戰略作為之一。

再者,美國不時派遣B-52H戰略轟炸機,自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起飛,至南海地區進行抵近飛行任務,展現以軍事活動表示對南海區域穩定的重視,此次又接續以軍艦穿越台海,不難看出南海及台海就是美國目前地緣戰略主軸。

在美國政府及智庫的多項報告中,已認定中共是美國長期威脅。在美國國防工業供應鏈所做出的評估報告中,亦指出有若干影響美軍關鍵原物料及零組件的供應鏈存在某些弱點,而且認為其中有很大因素是來自於中共,使美國必須提高警覺去應對。

另者,中共亦利用經濟力不斷影響或滲透美國的媒體、學術領域,商業活動、文化機構、智庫研究社群等領域,企圖影響美國政府的決策,因此美國已加強評估風險,並積極審視中國資金流向,反映出美國對中資企業所可能帶來國安風險的警覺。

近來中共又以「債務外交」的手段,來控制一帶一路上發展中國家的經濟主動權,已直接挑戰美國的商業及地緣政治利益。美國為減緩中共在國際市場的經濟控制力,曾研究是否要將中共孤立於全球貿易體系之外,不難看出雙方之間的戰略競爭一時難以停歇。

目前雙方的戰略競爭已成常態,貿易戰是長期較勁的主題,也因貿易戰已影響區域穩定與戰略層面,所以必須有更多的軍事投資,因此美國明年的國防預算總額可能超過七千億美元,成為史上最大額度的年度軍費開銷。

由前述分析不難得知,台海穩定對區域安全具有關鍵影響力,台灣重要地緣位置對全球大戰略已有舉足輕重角色,因此更須維持強大國防動能,建構可恃的嚇阻戰力,才能在兩岸互動上有更多的自信與能量。

(作者為國防大學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