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一個高雄「北漂」青年的感想

◎ 黃惟冰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近期猛打「北漂」議題,痛批民進黨在高雄市長期執政,地方經濟發展卻是積弱不振,迫使許多高雄子弟必須離鄉背井,到北台灣才能謀得一職半缺。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近期猛打「北漂」議題。(資料照)

平心而論,韓國瑜說的並不完全錯,高雄市試圖從一個以造船、煉鋼、製油為主要經濟活動的重工業城市,努力蛻變成為一個主打文化創意、數位資訊,以及高科技製造的宜居城市,這條產業轉型的路,走得並不容易,也不夠快。作為一個成長於高雄,選擇「北漂」的青年,是能感同身受。

但,民進黨做得還不夠好,絕不代表國民黨就會做得好、或者有資格講話。任何在高雄長期生活的人都知道,過去在國民黨執政時期,高雄的自來水不能喝,家家戶戶都要靠買水維生;通勤也必須戴上口罩,因為空氣品質奇差無比;愛河臭不可聞,人人避之唯恐不及;今天堪稱高雄之光的駁二特區,以及港區碼頭周邊的開放空間,當年都有一牆之隔。對市民而言,近在天邊,卻是遙不可及。這些,高雄市民都知道是國民黨留下的爛攤子。

民進黨自謝長廷贏得市長後,雖有陳菊接棒,但在馬英九八年完全執政之下,所獲得中央資源挹注,只有一條國道七號,其餘皆乏善可陳。國家發展依然重北輕南,單憑市長爭取,無力回天。一直等到去年,蔡政府推出「前瞻基礎建設」,高雄好不容易爭取到捷運紅線延伸、黃線新增,以及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與體感科技園區。矛盾的是,當時國民黨的立法委員百般阻撓,今日卻又回過頭來批評民進黨不夠重視高雄。前後對照,令人無言。

韓國瑜在登記參選高雄市長之前,竟天外飛來一筆的跑回台北,想要轉而登記參選台北市長。試問,這樣的心態,把高雄當成什麼?作為一個差點「北漂」的候選人,自我檢討都來不及了,又有什麼資格來炒作這個議題?

總之,韓國瑜夠不夠資格當高雄市長,高雄人自有判斷。不過,無需因人廢言,高雄發展出現瓶頸,重大投資與就業機會仍然不足,絕不能鴕鳥以對。希望蔡政府與新市長能夠將心比心,才不會辜負了高雄人的殷殷期盼。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