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侯友宜說節電可以免蓋電廠,卻被實際用電數據打臉

李柏毅

在今年地方選舉,國民黨一直將能源議題當成選舉議題操作,不斷扭曲資訊,顛倒是非,錯誤地將空污及新設發電廠對立起來,變成一個零和遊戲。國民黨新北市長侯友宜以深澳電廠作為攻擊對手的工具,主張只要「節電」就可以不必蓋電廠,但新北市今年節電率負成長,節電成績在六都中最差;另外,用電成長也是最高。新北市節電率遠比不上用電成長,侯友宜主張節電就可取代發電,根本是在欺騙大眾,只為自身政治利益傳遞錯誤資訊。

國民黨新北市長侯友宜以深澳電廠作為攻擊對手的工具,主張只要「節電」就可以不必蓋電廠,但新北市今年節電率負成長,節電成績在六都中最差。(資料照)

新北市有四百萬的市民,用電成長一直是全國數一數二高,過去5年台灣北部地區平均每年缺電133億度,單就雙北來說,缺電更達174億度,未來核一、核二廠依電業法將陸續除役,北部地區用電缺口將更擴大。新北市的工商業要發展,必須要確保供電穩定。「綠能」、「節電」從過去到現在一直都是中央政府力推的政策,但用電量成長以及區域供電不平衡也是必須解決的問題,不是侯友宜靠政治口水、造假影片訴諸對興建電廠的恐懼,就能夠迴避的。

能源政策是台灣的重大公共議題,民進黨過去從黨外運動時期,就主張非核,現也極力推動綠能、節能相關產業發展,並讓核電廠慢慢如期除役。反觀國民黨在能源議題上卻是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對核電廠態度曖昧,前總統馬英九、台南市長候選人高思博卻全力支持核能;在區域供電平衡議題上,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也反對「中電北送」,侯友宜卻主張不要新設電廠,不就跟盧秀燕主張相悖?最荒唐的是,侯友宜不斷強調自己「反深澳電廠」,主張節電就可以取代深澳電廠,真的是不懂裝懂,北部地區每年缺電133億度,新北市過去節電年省不到2%(約4億度),拿4億度的節電量就宣稱要填補133億度的缺口,這不是欺騙大眾嗎?

面對北部用電缺口,侯友宜若主張不能蓋燃煤電廠,也不能仰賴中電北送,難道是要讓核四運轉?侯友宜先前在LINE TODAY專訪時,面對主持人提問是否支持「以核養綠」,態度曖昧地說「現階段還是要以核養綠」,既然如此,侯友宜大可以直接跟貢寮、金山、石門、萬里的居民表明他支持以核養綠、支持核電的態度。侯友宜反對深澳電廠,提出的替代方案(節電)也不能實際解決北部缺電問題,那難道核四再轉,就是他心中的真正解方嗎?希望侯友宜盡快參與市政辯論,讓期待已久的市民好好了解侯對能源議題的態度,盡快講清楚是否支持國民黨以核養綠、支持核電的主張。

新北市民,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