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零邦交國,何妨?

◎ 葉勝霖

筆者呼籲政府,放棄邦交國數字的迷思,即使最終淪為零邦交國,又如何?

以台灣舉足輕重的科技產業地位、東亞第一島鏈的重要戰略位置、農業及醫療產業等卓越條件,不會因為沒有邦交國就被國際社會鄙棄,更可能因無懼面對中國欺壓,而受到各國的支持敬重。

政府最該做的是:落實與美、日、歐盟等自由民主大國持續交流互動,建立密不可分的合作夥伴關係!

(作者現任設計公司執行長,基隆市民)

◎ 宋磊

薩爾瓦多與我斷交,對長年在國際社會四處碰壁的台灣而言,類似事件層出不窮,但有將台灣擊垮嗎?台灣原是聯合國的會員國,退出聯合國後,台灣有被擊垮嗎?一九九六年台灣舉行第一次民選總統,中共文攻武嚇,台灣有因此退縮嗎?中共國力擴張,近年打壓台灣變本加厲,台灣有因此失色嗎?

筆者猶記得,二○一五年前往日本旅行時,不但看見日本當地人感謝台灣在三一一大地震時的援助,許多日本人一聽到我是來自台灣,其熱切的態度令人感動。換言之,民間在國際上與其他國家人民的互動,絕不會因台灣少了多少邦交國而受影響!

薩爾瓦多斷交後,我們在外交上的努力,不能因此懈怠;對國際社會的參與,從最辛苦的救災任務,到各式各樣的國際議題,台灣仍有巨大的發揮空間!台灣也必將繼續發熱、發光!

(作者為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現職研究員)

◎ 林雅帆

台灣邦交國多屬既弱且小的國家,我國政府時常需要提供大量金援,只是這樣的邦交國究竟能替台灣帶來多大的助益,實在令人懷疑。

對於邦交國的援助,相關預算科目多列於外交部的「外交支出機密預算」項下,一○五年為新台幣四億四千萬,一○六年為四億六千萬,一○七年十五億六千萬。這些預算在邦交國減少之際,勢必也會相應減少,若能轉投入國內社會福利或社會救助,如托育補助、生育補助、農災補助等等,讓國人對政府的施政更為有感,肯定比濫行金援邦交國,更具意義。

(作者為公務員,雲林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