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冷靜看待掛號費調整

◎ 林應然

衛福部3月4號宣布取消掛號費高於150元上限要報備後,各方壓力排山倒海而來,醫界實在有話要說。

首先依法而言,掛號費是行政費用,不是醫療費用,衛生局只有權審查核准醫療費用,無權審查核准掛號的行政費用,雖然14年前有所謂掛號費高於150元必須以公文通知衛生局的規定,但這只是「報備」性質,有些縣市衛生局將這規定擴大錯誤解釋為「核准」權,造成縣市不同調與混亂,這一點,衛福部部長與醫事司司長都有明白解釋清楚了,公文只是明確法令依據罷了。

次依理論述,幾十年來百物飛漲,人事成本也大幅提昇,基本工資都不知已經調高多少才次了,醫療院所行政成本已經大幅增加,再加上健保給付不但沒有調整,更甚且七折八扣,醫療院所已經在淌血了,只能自救提高掛號費以求自保。

三談醫療費用,眾人皆知台灣醫療水準很高,但健保費用很低,出國時生病或外國來台生病的都知道,台灣的健保排名世界第一就是這樣來的,不但就醫迅速方便,自負額也低,些許的調高掛號費反有助醫療資源的合理使用,更何況也不可能每家都調高,只要不是違反公平交易聯合調高掛號費,各家自有各家的營運策略。

醫改會、督保盟及不少政治人物都在指責衛福部,說這次的公文是在取消掛號費上限,會讓民眾無法負擔醫療費用導致看不了病,先說沒有這次3月8日的公文以前,掛號費也沒有上限,只是要報備,君不見早有某一個院所掛號費是2500元了,但實際上也沒有幾家醫療院所掛號費超過150元。因為台灣的醫療不是獨佔企業,院所彼此競爭的很厲害,過高的掛號費會導致客源減少,對院所反而不利,是以公立醫院就先聲明不調漲,幾家最近變成醫學中心的醫院因為部分負擔增加也自動調低掛號費,避免因費用增加而客源減少,可見競爭慘烈。

籲請民眾冷靜客觀看待掛號費的自由調整。

(作者是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