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人民不是被嚇大的

武嚇是心理戰,企圖向外界傳達強硬訊息,主要是嚇唬台灣人民,尤其它的政媒所說,警告堅稱「台獨工作者」而不改其志的賴清德院長。(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明天在福建泉州海域進行實彈演習,這本來是例行軍演,但在中國與其同路人炒作之下,彷彿是不得了的大事。台灣社會不但不必隨之起舞,還可趁此看穿中國的陽謀,進一步看清我們該走的路。

泉州軍演,就屬性和規模來說,顯係地區例行性質,但中國藉官媒、網路、假新聞刻意渲染,炒作擴大成「台灣海峽實彈演習」。同時,它挑在蔡英文總統出訪非洲時機點,「武嚇」的針對性至為明顯。武嚇是心理戰,企圖向外界傳達強硬訊息,主要是嚇唬台灣人民,尤其它的政媒所說,警告堅稱「台獨工作者」而不改其志的賴清德院長。

中國的如意算盤,卻因上週在南海的另一場更大規模的軍演草草結束,未演先衰。南海軍演,中國出動七十六架飛機、四十八艘艦艇及上萬官兵,據稱是該國史上最大規模海空閱兵。但啟人疑竇的,三天軍演禁航只進行一天,就提前結束。

中國解放軍18日實彈射擊區域(資料照)

其間,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羅斯福號」戰鬥群在同一海域執行公海的「航行自由行動」。有意思的是,「羅斯福號」戰鬥群南海行動,不但有新加坡軍艦加入,還高調邀請國際媒體及菲律賓將官登艦,見識它二十分鐘二十多架艦載大黃蜂戰鬥機起飛的高度作戰效能。這等戰力,豈是還在起步的「遼寧艦」所能望其項背?從而,解放軍突然撤銷「禁航區」,草草結束軍演,應與「羅斯福號」有關;新聞界「美航母來了,中國軍演提前收兵」的報導,事出有因。

美中南海較勁之際,另一場影響更大的經貿戰也正上演。「紐約時報」報導中國領導階層對美國是否真要打貿易戰感到迷茫,包括向三位美國前財長打探虛實。川普上週六再度表明,指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我們別無選擇」、「他們不能再佔我們便宜了」等強硬立場。川普最在意「年復一年的不公平貿易,令美國家庭遭受重創,財富被劫掠,對美國來說絕對可怕至極」。他也強烈批評前此的政府,「投降於外國的經濟侵略」。同時,新增對一千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的清單即將公布;「華爾街日報」還指川普政府打算進一步施壓,以新關稅措施及威脅,阻止中國對美國科技投資。

川普應對中國的策略,因此是以軍事和經貿實力,不容中國繼續軟土深掘,得寸進尺。就南海情勢說,中國逐島建構據點,企圖把這一國際最重要海域軍事化,打造既成事實,成為它的內海,軟弱的歐巴馬政府難辭其咎。經貿方面,中國盜取美國智慧財產,行不公平貿易,強迫外商技術移轉,「全世界都知道中國是騙子」。如今川普逼中國具體改善現狀,因其攸關美國經濟未來與安全,不但來真的,也不容中國再打馬虎眼。

川普應對中國的策略,因此是以軍事和經貿實力,不容中國繼續軟土深掘,得寸進尺。(美聯社)

川普務實面對中國之際,也是台灣重新調整中國政策的時機。中國對台灣,有如它駐美大使崔天凱所說,不論和平或不和平,它就是要併吞,「沒人能阻止」。面對這樣的敵國,大膽西進是多年來台灣最大的錯誤,從它「改革開放」起就搶進協助它打造成「世界工廠」;寄經濟希望於敵國,捨棄製造產業升級上進之路,不但導致總體經濟沉淪,從經貿到軍事如今都飽受中國威脅。

就此而言,本報昨天報導,上市櫃公司去年匯往中國的資金創低水準,處分中國子公司金額創新高,西進煞車雖姍姍來遲,遲來的覺悟總比執迷不悟好。往前看,川普都強調要製造業回流,我國以代工為主的製造業也要「強本上進」,一改把製造業往外推且集中於中國的致命錯誤,轉而經由與美國等先進國家結合,脫離中國泥沼,並把握人工智能的最新發展契機,積極推進產業4.0,讓製造業也是知識產業,經濟才有前途。

至於因應中國武嚇,我國最可恃的力量,仍在充實國防,特別是心防。從「羅斯福號」戰鬥群的南海表現看,投資國防、展現實力是嚇阻中國最有效的應對方策,柔弱姑息只會促成它得寸進尺。同樣地,對中國武嚇有經驗的台灣人,從來不是被嚇大的;不受武嚇威脅,積極捍衛決定自己前途的選擇權利,是身為台灣人最基本的義務和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