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維持現狀、務實台獨」新路線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透過中國官媒訪問批評台灣旅行法,撂話不容任何人破壞一中原則,否則後果很嚴重;他說沒有人能阻止中國統一,不論武力統一或和平統一,一定會統一台灣。美國國務院官員則回應,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對台出售防衛性武器,並遵照法律程序評估台灣防禦需求而來,美國長期的對台軍售政策在七任政府都是一致的,美國一貫的政策有助於台灣安全,也支持維繫了台海的和平與穩定。經由駐美大使放話,北京恫嚇台灣顯然是說給華府聽的。中國經常批評,美國在打台灣牌,事實上,中國也在打台灣牌,只是打法不同,牌理不同。

除了台灣牌,不久前金正恩前往北京會見習近平,顯然也是對美國打朝鮮牌。崔天凱出牌,表面上的理由是台灣旅行法,但國會兩院通過、總統川普簽署該法案已有一段時間,現在舊事重提,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北京打台灣牌,有兩種層面,一是「打台灣」牌,二是打「台灣牌」,前者是武力威脅、衝突邊緣甚至動武的伏筆,後者是也把台灣當作跟美國討價還價的籌碼,不論如何兩者交相使用,以確保中國最大的戰略與經貿利益,包括朝鮮半島、南海與貿易戰。而台灣旅行法這步棋,可供美國以文鬥取代武鬥,一如「經濟學人」專文預測,內閣官員包括白宮新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可能於今年六月來台參加AIT新大樓落成典禮。

除了台灣旅行法,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對台灣行政院長台獨主張的批評提高聲調,而賴清德院長自稱台獨工作者也同樣是持續了一段時間的事實。而今,國內針對台獨工作者,駐美大使針對台灣旅行法,形成中國打台灣牌的有趣分工。顯然,在中美近期的總體較勁下,中國有意拉高中美之間關於台灣議題的衝突性,而且,北京似乎認為陡增衝突性對中國比較有利。只不過,這種一廂情願,結果可能適得其反,因為,川普恐怕是美國歷任總統裡面最不按牌理出牌的一個賭徒。中美貿易戰,美國出手中國反制,川普再加碼還擊,戲劇效果類似先前與金正恩的叫陣,最後讓對方自找下台階。

話說回來,美國打台灣牌,中國打台灣牌,不是我們所能夠左右的外部因素。重點在於,台灣能不能把握主場優勢,自己把台灣牌打好,維護台灣的和平穩定,同時獲取最大的國家利益。為達此目標,台灣面對另外兩位牌友,也必須使用兩種不同的牌理,對敵對友兩手策略。對中國而言,以台灣牌牽制美國,有賴於台海緊張升高,讓美國忌憚備多力分而讓步妥協。於是,基於台美聯合陣線,台灣的風險管理便是,降低兩岸的衝突性,致使一個巴掌拍不響。至於對美,則應利用中國的恫嚇挑釁,危及美國的國家利益,換取美國對台灣更多的安全承諾與實質協助,當然,盟友之間有捨才有得,台灣必須某種程度回應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不能只想搭順風船甚至霸王車。

就此而言,維持現狀,務實台獨,宛如後衛、前鋒關係,一個要守到安枕無憂,一個要攻到扣籃得分。台灣的硬、軟實力,在國際上各有優劣不必喪志,一如日前訪台的美國商務部副助理部長史宜恩(Ian Steff)強調的:台灣半導體業是美國的重要盟友。關鍵在於,執政團隊能否以靈活手腕打台灣牌,而不是凡事都訴諸直球對決。目前,將近兩年來的維持現狀,已獲國際肯定有效控制台海風險,接下來,務實台獨的鋪陳,更有機會在地緣政治波動下,以關照利益相關者的穩健進取,致力於民之所欲的國家願景。維持現狀,務實台獨,堪稱國際新形勢下的台灣新路線,未來端看蔡賴體制如何因勢利導,活化產經、壯大台灣、撐開更大的國際空間。維持現狀,務實台獨,相對於霸權中國略嫌柔弱,但蘆葦面對勁風,柔弱勝剛強,才是最後的贏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