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請勞團體諒台灣勞資困境

◎ 游森琳

勞團為勞工爭取權益而抗議,精神應受肯定。但勞團也應盱衡全局、設身處地為資方設想:資方也有經營上的難處!

企業類別千萬種,對勞動需求的差異龐大而複雜,若因一紙法令而將勞資雙方權益訂得僵硬、沒有彈性,則雙方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例如台灣最多的企業是中小型商店及服務業,它們的商業特性就是一年之中或一週之中有淡、旺季及淡、旺日之分。工廠旺季極需趕工出貨,週休例假人潮最多商店最忙,在這些急需人手的時刻,若是員工必須依勞基法規定休假不能加班,則工廠延遲交貨受罰,來店顧客一去不復返,商機盡失,盈利下降甚至虧損,勞資同受其害。淡季更可想而知了!

勞基法剛性立法的結果,勞資雙方都受害,所以持平的說,僵硬無彈性的勞基法是惡法!這也是目前社會多數民意支持修法的原因。但勞團、部分立委卻利用勞資的矛盾火上加油,甚至利用普遍善良的勞工作為政爭工具。然而,持平的說,若因太過理想性的訴求,導致僵硬的法規無法導正,則資方、勞工都是輸家,難道這是台灣之福?

(作者為台灣活力旺企業協會理事,宜蘭縣民)

◎ 林進國

國體不大,無豐富礦藏與資源,人口不多的海島台灣,憑什麼條件創造出如此傲人的民主自由與經濟成就?關鍵就在於勤奮又善良的人民。早上七點半路上的摩托車大軍,準時出現在上班的道路上,這一大群認分的勞工與各大中小企業主們攜手一起奮鬥,一起分享,讓台灣企業挺過多次金融風暴與全球不景氣,是台灣立足於世界的最重要的寶貴資產。

近來一例一休的議題不斷成為媒體討論的焦點。其實對於一向勤奮的台灣企業與勞工而言,我們真正在意的是,有沒有更多可以讓我們有努力奮鬥的機會,有無可能讓我們的工作可以獲得更多價值,讓自己與家人社會過得更好?因此,政府要做的是制定一個具高度彈性,勞資雙方可以勉強接受的勞動政策,營造一個有前景、有希望的產業環境與就業機會,讓願意付出、想奮鬥的人可以找到戰場。

因此,對於勞基法修法爭議,個人希望勞、資、政府三方可以互相體諒,政治人物也不宜借題發揮,杜絕情緒性的杯葛與惡鬥,大家平靜而成熟的討論,尋求共識,找到合適的版本,才是正辦!

(作者任職科技業,新北市民)

工運力量大集結?

◎ 張勳慶

出身勞團(曾任台灣勞工陣線理事長)、也是律師的勞動部政次廖蕙芳,本月十三日請辭之初,部長和院長極力慰留,當事人也表示此乃個人因素。但就在請辭風波浪頭上,政大學生於社群網站上貼出本月九日廖蕙芳到該校參加座談,遭到學生團體勞動權益促進會和種子社抗議,經主辦老師詢問廖蕙芳同意抗議者表達五分鐘意見,勞動權益促進會和種子社痛批廖蕙芳是橡皮圖章、資方打手。學生結束抗議離去後,廖蕙芳沉默不語,這可能才是廖次長請辭的導火線。

廖蕙芳請辭風波中,讓人想起本月初,也是出身工運的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去函給勞動部,直指修法版本有許多實務上執行的疑慮。明顯與中央政府不同調。

然後是七十歲的工運界悍將、前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毛振飛,在廿日走上街頭,與兩名工會幹部一起展開長達二六九個小時,逾十一天的絕食抗議行動。

整體看來,這可能是一起正在醞釀龐大動能的工運力量大集結,賴院長和蔡總統若不能謙卑面對、溝通,設法讓勞基法修法內容獲得更多共識與支持,對才起步上揚的民調,可能會產生崩盤式衝擊。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