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國民黨還在乎防衛台灣嗎?

台灣與美國的國防工業會議這幾天在美國普林斯頓舉行。一年一度的雙邊會議,我國由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率團,包括資安、造船、航太等領域業者及立委參加;美國也由國防產學者與會,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和國防部等官員出席。一如以往,會議邀台灣的在野黨參與,但據美台商會說,國民黨主席辦公室一直沒有回音。在台北,國民黨指會議由「軍火商」主導,沒有必要為它背書。

國民黨如此回應,大有可議之處。台美國防工業會議始於二○○一年,除了國防官員,一直邀在野黨參加。民進黨首次執政時期,國民黨人蘇起幾度參加,去年也有葛永光代表與會。在馬英九的總統任內,民進黨人吳釗燮、蕭美琴、陳文政代表在野黨參與。這些在野黨人參與,既因美國是我國最主要的國防安全夥伴,更重要的是,國防和外交事務一樣,都應儘量捐棄朝野歧異,以成就整體國家利益。

從今年這一會議的內容看,國民黨也不應缺席。據會議議程,除了討論台灣在傳統領域所受的中國威脅,也擴及太空、網路和電子戰等新挑戰,希望就台灣的防衛弱點,評估需求,尋求最佳回應策略。特別是我國正積極推進「國防自主」、「國造」政策,兩國國防業界加強雙方軟硬體合作,新一代軍機和潛艦製造技術都是焦點。國民黨雖不再執政,卻連攸關防衛台灣的這麼重要會議也拒絕參與,它到底在想什麼?

民黨雖不再執政,卻連攸關防衛台灣的這麼重要會議也拒絕參與,它到底在想什麼?。(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再從時間點看,國民黨也沒有拒絕出席的道理。不久前,有關中國「二○二○武力侵犯台灣」的熱議中,國民黨人大肆炒作「國軍能撐幾天」話題。其實,提出「中國的入侵威脅」文章引發這一討論的美國專家易思安(Ian Easton),也將參與台美國防工業會議。國民黨若認真其事,應可與會發表高見;如今不但打破慣例,連會議邀請都不回應,顯見它對防衛台灣實在興趣缺缺。

國民黨如此這般,令人不得不質疑它對防衛台灣的真心誠意。事實上,檢視它以往的表現,尤顯示不論在野或執政,其打擊台灣建立自衛力量的居心持續不斷,僅手法有別而已。

二○○一年,美國小布希總統宣布同意出售包括八艘潛艦等軍備給我國,國民黨雖已在野,仍仗其在國會多數席次,以反「凱子軍購」為由,阻擋六十九次,以致軍購案未能實現;如今,我國不論外購或自造潛艦,都困難重重。立委王定宇提案修法,打算把為中國當間諜者納入「外患罪」論處,不再輕縱危害國家安全的犯行,上週遭國民黨第九度退回立院程序委員會。僅此兩例,即可看出時間雖相隔十六年,在野的國民黨一直改不了,不惜與民意和整體利益站在對立面,恣意封殺台灣面對中國威脅建構基本防衛的努力。

國民黨在野時這副「德行」,執政時同樣不樂見台灣面對中國維持基本的自衛能力,且從實質及心理層面造成傷害。馬英九執政八年,陶醉於「兩岸六十六年來最和平」,對中國門戶洞開,還把中國對台灣統戰的交流與「讓利」視為「和平紅利」,連外交都一併休兵。其結果,不但中國利用台灣民主機制大肆進行統戰,收買馬前卒,還導致軍中諜影幢幢,甚至為美國出售先進軍備帶來負面因素。從連戰到馬英九的對中國卑躬屈膝,並未絲毫減緩中國併吞野心。借用美國專家卜睿哲上週的話,台灣面臨軟性威脅,北京正利用所有可行的工具和力量,涵蓋整個社會,且軟性脅迫已超越軍事威脅。

台灣面對中國威脅,維持基本防衛能力至關緊要。蔡英文總統在雙十節講話強調,不走對抗老路,不對壓力屈服;要積極打造國防產業,落實國防自主。在台灣邁向自主自強之路,國民黨繼續唱反調,只有自絕民意;拒絕參與台美國防工業會議,顯示它仍一意孤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