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政治動物寧可撞牆也不轉彎?

馬英九日前出席國民黨台北市婦工總會活動時,提到吳敦義曾說海豚會轉彎被罵,他反問「動物會轉彎,難道不對嗎?」多年來吳敦義不斷澄清,自己未曾說過白海豚轉彎,斥責是媒體亂寫,沒想到不但撇不清,連馬英九也出來「反澄清」,「動物都會轉彎,難道不對嗎?」想必吳敦義不但會啼笑皆非,這個公案恐怕真的是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了。政治人物遇到這樣的隊友,還能怎樣。

馬英九日前出席國民黨台北市婦工總會活動時,提到吳敦義曾說海豚會轉彎被罵,他反問「動物會轉彎,難道不對嗎?」。(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白海豚會不會轉彎,動物是不是都會轉彎,這些問題且留給動物學家來研究。但是,馬英九與吳敦義兩個「政治動物」,卻顯然是不會轉彎的。馬英九的總路線,已經被選民唾棄了,連洪秀柱也不以為然,然而,馬英九還是自我感覺良好。吳敦義則否定洪秀柱,撥亂反正馬規吳隨。偏偏,吳敦義還想競逐大位,難道他在期待唾棄馬英九總路線的主流民意轉彎嗎?

另外,小英政府完全執政,北京的結論是馬英九總路線沒路用,九二共識不再允許一中各表,馬英九的種種論述都成了歷史文件。吳敦義則仍想在台灣主流民意與北京對台政策之間腳踏兩條船,他至今還是認為馬英九的總路線便是兩岸的橋樑。殊不知,這條虛擬的橋樑,二○一六以後北京早就過河拆橋了。於是,所謂的國共論壇,所謂的吳習會,只要吳敦義還想各表,結果就是撞牆,吳敦義難道不會轉彎嗎?

話說回來,政治動物要轉彎,本來就不是會不會的問題,而是要不要的問題。在民主台灣,政治動物面對甚麼要轉彎呢?答案很簡單,當然是民之所欲!如果,吳敦義以北京之所欲來轉彎,那麼他就只能追隨許歷農不再反共要促統。問題是,吳敦義和他領導的國民黨,都還想在台灣選舉,都還在想重回執政,如果像洪秀柱、許歷農那樣轉彎,將來就沒戲唱了。

再說,亞太地區的戰略形勢正在變化,朝鮮半島的危機逐漸形成中俄北韓對抗美日南韓的格局。而儘管國共聯合了十幾年,台灣在地緣政治上還是美日南韓的安保盟友。可以說,朝鮮半島的危機,不論是慢性病化,還是突然爆發戰爭,台灣終將與中國站在不同的陣營。國民黨曾經長期執政,應該心知肚明對台灣具有實質影響力的國家是誰。在這樣的外部環境中,吳敦義難道還不轉彎嗎?國民黨的連結中國路線不轉彎,當前對台灣周邊盟友更具危險性,他們恐怕也不樂見台灣被習近平遙控吧!

一年多來,小英政府的政績並不突出,人民的滿意度低檔盤旋。縱使如此,國民黨的支持度也沒有觸底反彈,依舊予人跟主流民意背道而馳之感。不轉彎,二○一八會自然止血嗎?如果國民黨繼續自外於主流民意,隨著年輕選民逐漸成為選民主體,那麼該黨的小黨化甚至泡沫化,就不再是天方夜譚了。馬英九執政八年,竟可在民主時代召喚黨國幽靈,憑藉的無非是黨產、軍警公教、情治司法外交等「黨國遺產」。司法案件,遇到馬英九便轉彎,其他可想一斑。如今,追討黨產、司法改革、年金改革、轉型正義,黨國遺產快速剝落,只能自力更生了。自力更生,就是要面對民意,無論是選票還是鈔票(政治獻金),都得黨綱政見符合主流民意才能到手。

回顧歷史,從黨外到民進黨,蔣經國執政晚期,國民黨已經處於內憂外患的危機,幸而李登輝轉彎到本土化路線,從而靠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接民選的深度改革,國民黨政權也新陳代謝接地氣,在內部鬥爭中保住執政地位。可惜,在野八年重返執政之後,馬英九轉彎到背離主流民意的總路線,結果八年的傾中誤台導致國民黨的總崩潰。這是吳敦義和國民黨眼前困境的根源,再不轉彎就注定只能演出總崩潰的續集。政治動物會轉彎,馬英九似乎是例外,所以馬失前蹄,國民黨完全在野。吳敦義如果成為另一個例外,國民黨就得小心樹倒猢猻散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